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科技大学多措并举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2014-04-16 14:08 教育管理科 
西安科技大学历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保障,全面落实上级有关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规定,在制度建设、选聘、管理、培养和发展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尤其在制度建设方面,落实辅导员队伍“双重身份”,发挥“双重效应”,实现“双重晋升”,获得“多重发展”。从政策角度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待遇有保障,不仅做到政策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更是做到事业留人。

高度重视,从发展全局认识辅导员队伍的重要性

西安科技大学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研究解决涉及辅导员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建立、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
——落实“双重”身份。该校从全校人才培养的高度和学校发展需要的全局来建设辅导员队伍,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学校教师和管理干部两支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和发挥辅导员“双重”身份。
——发挥“双重”效应。该校始终强调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具有“双重效应”。一方面,这支队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承担着培养人、教育人的工作,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力量,把这支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人才强校战略”和“人才梯队工程”,纳入学校青年教师培养培训规划,学校还明确规定:教师在晋升职称前,必须担任不少于一年的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另一方面,辅导员队伍又是学校培养具有一定管理能力、富有团队合作精神的高素质业务骨干和党政管理干部的后备力量,与党政干部培养统筹规划实施。
——实行“双重”晋升。既可以按照辅导员职称评审标准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也可以根据辅导员工作年限和实际表现晋升相应的职务待遇。
——实现“多重”发展。按照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要求,辅导员可以在本职岗位上继续发展。也可以转岗到行政干部岗位。同时,还可以选拔到思政课等方向的专任教师岗位。

西安科技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政策保障有力,从多样性角度为辅导员提供职业发展空间
 
结合新形势下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内在需求,2010年,西安科技大学召开了学生工作会议,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西安科技大学辅导员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文件。2011年,该校又出台了《西安科技大学专职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暂行办法》。上述制度明确了辅导员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职责、职级晋升和职业道路等内容,有力的推动了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在职称评聘方面。辅导员可以按照教师系列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要求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技术职称。多年来,该校辅导员的职称评审做到了“三个独立”:一是设立独立的评审指标,就是学校每年独立确定辅导员评聘专业技术职称的评审指标;二是设立独立的评审机构,就是组成专门的辅导员职称评审小组,组长由学工部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各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组成,用内行评价内行,保证公正公平合理;三是设立独立的评审序列,不是简单地照顾辅导员,而是要更符合辅导员作为教师这样一个特殊身份的实际。
“三个独立”强有力的保证了辅导员作为教师身份相关待遇的落实。
——在职级晋升方面。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2004年,该校就制定出台了《西安科技大学专职学生辅导员享受科级职务待遇实施办法》,《办法》规定专职辅导员参加工作满三年经评审可享受副科待遇,副科待遇满两年后经评审可享受正科待遇,当享受待遇的辅导员离开辅导员岗位时,取消科级待遇。这一办法的出台,有力的稳定了辅导员队伍。2010年该校学生工作会议后,根据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时代需求,2011年,学校又出台了《西安科技大学专职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暂行办法》,从指导思想、岗位设置、基本原则、基本要求、晋升条件、破格晋升条件、转入晋升条件、评审程序、评审办法和组织管理等方面,明确了科级、处级辅导员行政职级的评审,彻底打通了专职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的途径。
——在转任管理岗位方面。实现了“双对接”,一是行政职级的对接,即辅导员拟转任的带有职级的岗位,辅导员职级将不变。二是行政职级年限的对接。即辅导员如果转任到同职级行政岗位,所任职级年限连续计算。
——在转任专业技术岗位方面。近年来,该校选拔辅导员到思政课和其他专任教师岗位,专门从事思政课教学研究工作,这为辅导员的发展又增加了一条途径,截至目前,已选拔3名专职辅导员转任专任思政教师。

西安科技大学举办专职辅导员申报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述职答辩会

西安科技大学2013年新进辅导员培训班

搭建学习、交流沟通平台,促进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西安科技大学在辅导员培养工作中坚持理论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长期坚持每年举办开展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定期进行辅导员工作交流座谈会,经常性举办辅导员专项专题、心理咨询方面、就业指导方面的讲座和报告会,以及辅导员主题班会竞赛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为辅导员积极开辟渠道、搭建舞台,努力提高学生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使其成为觉悟高、作风正、业务精、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在强有力政策的保障下,西安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的结构、素质、数量、质量、学历等方面得到很大提高,辅导员的教育、管理、培养、考核的联动机制和育人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涌现出了一批政治坚定、爱岗敬业、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优秀辅导员。据悉,该校辅导员常瑜在“第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同时获得当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3年,该校被省委高教工委授予“陕西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称号;2014年,该校辅导员张国强、李琳在全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本文陕西省教育厅官方网站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rdjj/201404/16/40820.html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生工作会 安排部署近期学生工作
下一条:我校2名辅导员在全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