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 】西安科技大学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2015-06-15 10:18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对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链接如下。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506/14/49656.html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心理健康是和谐校园的重要因素,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加大硬件投入和招聘优秀师资力量,积极申报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加强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品质,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连续举办了12届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今年的第十二届“5•25——我爱我” 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以“为爱点赞 为青春担当”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新媒体应用广泛的手语操展演、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展板评比、微笑展、知识竞赛、征文、手抄报等主题活动,参与的学生达5000多人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启动仪式暨专家讲座。4月27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启动仪式,现场为“学院心理辅导站”授牌,并为兼职咨询师颁发了证书。我校客座教授,西安石油大学心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客座教授,教育部心理学评审专家、卫生部临床心理学专家郑林科老师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全体人员开展了《积极心理学——大学生幸福修炼与心理成长辅导》的主题讲座。郑老师就如何进行幸福修炼,以达到自我成长,强大自我进行了详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将中国梦与成就幸福人生的联系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解读。

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以“为青春点赞 与爱同行”为主题的我校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于5月28日、29日在我校第二俱乐部举行,十七家单位共带来18个参赛节目。心理情景剧主题鲜明,涉及宿舍人际关系、亲子关系、拖延症、手机依赖症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学生们表演到位,现场观众不禁潸然泪下。能源学院《我的兄弟我们的梦》获得此次比赛的一等奖。

手语操展演。大型手语操展演于5月25日中午在塑胶操场举办,参演人员来自我校15个学院及心理协会成员,共计600余人。学生们身着颜色各异、特色鲜明的学院T恤,在操场上摆出“5·25”的队形,伴随着《我相信》的音乐在操场上展演,动作铿锵有力、活力四射,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心理特点,活动吸引了学院领导与辅导员前来观赏,大家对手语操展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现场咨询活动。我校第十二届现场咨询及心理测试活动5月25日如期举行。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摆放主题宣传板、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心理趣味图片、微笑展获奖作品、心理漫画原创大赛获奖作品,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参与,有的驻足观看图片,有的相互探讨交流,有的与咨询师咨询。面对困惑的同学们,咨询老师们耐心解答,用语言传递着温暖与关怀,使同学们抛弃心灵畏惧,走出心理误区,增强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心理委员培训。我校第七届心理委员培训活动于5月9日-20日举办,此次培训主要针对2014级心理委员进行,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讲解了 “助人自助——心理委员的职责与工作方法”、“心理问题识别”、“ 心理委员的沟通技巧和助人方法”、“班级心理活动的组织与开展”。此次培训旨在帮助心理委员了解工作职责,扩展工作方法、提升识别心理问题的能力,为心理委员今后更好地开展班级心理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6月5日晚,在我校第二俱乐部举办了第十二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各学院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此次典礼。在典礼上,对本届活动月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工作单位”、“优秀个人”、“学生积极分子”及学院承办的各项活动中获奖的集体及个人给予了表彰。现场还播放了各项心理活动的视频集锦,欣赏了由各个学院代表带来的手语操表演,能源学院带来的《我的兄弟我们的梦》、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目送》心理情景剧进行了展演。

此外,各学院分别承办了不同主题和形式的心理活动:地环学院举办了“青春留影 为微笑点赞”活动,共征集了600多幅微笑照片,不仅采集了学生的笑脸照片,还收集了我校多位教工的笑脸照片;通信学院“全室爱·诠释爱·全是爱”系列活动共涉及十余项活动,分“知-情-意-行”四个层次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自己、爱他人;能源学院积极策划、认真组织了“心理知识大赛”,从四月初开始初赛、复赛,5月13日决赛现场由必答题、抢答题和案例分析三个环节组成,穿插心理游戏;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了“阳光随拍”校园微拍客活动,对我校大学生进行了形势多样、针对性强的随机采访,了解学生的心理困惑和缓解方式;材料学院举办了“健身健心 你我同行 快乐青春”趣味心理运功会,三个年级的学生、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了此次的活动;人外学院“我爱我心 心随影动”播放了《幸福终点站》心理电影,并组织学生开展“幸福”讨论;建工学院“微爱 微愿 手绘漂流瓶”活动中,学生将生活学习中的心理感受描绘成五彩斑斓的图画;理学院“青春赞歌 我手画我心”心理漫画创作大赛中同学们将缓解心理困惑的办法通过图画表现出来;电控学院“让爱去流动 让心去飞翔”手抄报大赛共收集108副主题各异、表现形式各异的学生作品;化工学院“寻找我身边的正能量小伙伴”主题征文活动促进学生发现身边的美;管理学院“给妈妈的一封信”提前征集,母亲节当天展出,展出结束后寄出,激发了学生对父母的关爱之情;测绘学院举办了“爱随心动 心随我动”心理健康团体活动,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和交际能力;机械学院举办了“爱无限 青春无限 团结互信”户外心理素质拓展系列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接受挑战,获得启发;艺术学院举办了“心的关爱 新的未来”主题展板评比活动,用色彩丰富校园人文环境;计算机学院举办了“你的烦恼我来结”心理密语交流活动,促进学生互相交流、互解疑惑。

本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共举办了21项精彩纷呈的校级活动,活动形式新颖,主题多样,参与面广,多项活动还借助了微信、微博投票等新媒体,在校园营造了人人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本次活动达到了广泛宣传、普及知识、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活动宗旨。

上一条: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科技大学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工部分别组织召开两校区毕业班辅导员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