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我校毕业生李伟入选全国高校大学生创业就业人物事迹宣传名单
2016-01-04 11:53  

近日,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全国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的2015年“奋斗·青春”——大学生创业就业人物事迹征集结果揭晓。我校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0届李伟入选创业人物事迹宣传名单。

经广泛宣传,学校推荐,陕西省教育厅初评,全国就业指导中心评选,陕西省共有14学生入选宣传名单。入选的优秀大学生创业就业事迹将在教育部网站、《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学信网、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等媒体刊登,并在教育部“微言教育”微信、《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微信、陕西省教育厅微信等平台以及我校各类媒体宣传发布,营造激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校毕业生李伟先进事迹

李伟,男,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9月考入西安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0年7月本科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现任枣园村党支部委员,平利县农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从事设施蔬菜种植。

2011年始李伟放弃白领的工作,投身设施蔬菜种植,三年来流转50余亩土地,利用现代科技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产业,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白领蜕变为一名职业农民。2014年10月注册成立平利县尚农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年收入达65余万元,创造就业岗位15个。四年来,他两次被评为长安镇“优秀党员”,2014年4月被陕西省农业厅认定为全省首批高级职业农民。

勤奋学习,顺利就业

2006年9月,李伟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成为“千军万马”中幸运的一个,考入西安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作为农民子弟,上大学只能讲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自己有机会接收高等教育,忧的事自己上学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初入大学他决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对自己选择的专业前景非常看好,为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一些同学上大学后产生了歇一歇的想法,而他却很快投入了新一轮的学习生活中,围绕自己的专业,踏实学习,刻苦钻研,一次获得校三等奖学金、两次获得校二等奖学金。学院还为他申请了两次助学金,基本解决了他的经济困难,帮助他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李伟同学对党和国家对他在经济上的资助充满了感激,在学习、社会工作中他积极回报社会,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思想上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0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党员。入党后他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内的培养进一步锤炼了他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培养了他远大社会抱负,进一步坚定了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2010年,李伟大学毕业,与大多数大学生一样,把自己的人生蓝图提前做了很好的规划,决定按照老师在就业指导课上所讲那样“先就业再创业”。

毕业前夕,经过多场招聘会的辗转,投简历、笔试、面试之后,李伟几乎同时收到了自己看好的几家国内知名企业的回音,在经过反复了解和比对之后,李伟最终选择了深圳创维精密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7月李伟跨出了秦山巴水,只身来到了深圳,开始了大学毕业后步入社会的第一段人生旅程。大半年的时间里,从实习到正式上班,从生产一线操作工到技工、领班,李伟工作勤勉,任劳任怨,适应了公司的高强度工作,月收入也越过4000元大关。

历经磨难,艰苦创业

然而,在旁人看来李伟已经非常不错了,从小学到大学,再到就业,从贫困农村的农民到一线城市的白领,一条线一样非常顺利,似乎一切都是安排好了一样,在深圳,生活也算充实,上班、下班,有规律有计划的生活、工作。工资丰厚,前景光明。

“安逸让人落后,挑战使人进步”。哥哥在电话中的无意间一句话像是撒了一场春雨一般,给他上学时那颗“先就业在创业”的种子开始萌芽。上了一年班后,李伟这个父母眼中的乖孩子,心理开始叛逆,思想也慢慢发生了变化。对安逸的日子,出现了排斥。心理的斗争开始从“继续城市生活还是创业”转为“在城市创业还是回家种菜创业”。深圳虽好,毕竟离家太远,挣钱虽多,终归是异省他乡,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也开始想起了家,想起了平利的山山水水,想起了家乡的亲人们。正在这段时间,李伟敏锐的捕捉到商机,政府要搞一村一品项目,枣园村正好没人插手设施蔬菜项目。通过咨询、调研考察,李伟认为长安镇虽然企业多,资源丰富,但占了大半江山的是茶业,其它的则是工业、畜牧养殖业,目前最缺的还是蔬菜,虽然平利县有好几家蔬菜龙头企业,蔬菜品质良莠不齐,无法满足全县人民对蔬菜的需要,很多蔬菜还是需要从外地进,况且长安镇与湖北竹溪接邻,以后蔬菜发展的好了,还可以运到湖北去卖。就此认定这个项目可以上。于是,李伟决定回家发展,搞起蔬菜种植。

2011年6月李伟带着忐忑的心情回到了家乡,在做通家人的思想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请人贷款,向亲人借来十余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率先流转了一部分土地,开始种起了大棚蔬菜。这在李伟的家里、村里、乡里,甚至县里,引起了极大的轰动,首先是父母亲不同意,亲戚们也反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李伟有时对自己放弃白领生活也感到不情愿,常打心里问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回家当菜农,如何定位自己?

但开弓已无回头箭,为了能更好地涉足农业产业,尤其是设施蔬菜种植,李伟对所种的蔬菜进行了“全天候”陪护,不断地仔细观察蔬菜的各种状态。那段时间,李伟整天泡在地里,彻底变成了“菜农”。

尽管如此,李伟的大棚蔬菜种植依然没有取得成功。春提前白菜抽薹黄瓜霜霉病大量减产,茄子黄萎病大面积死亡让他损失惨重;秋延后番茄霜冻,辣椒疫病。这些病害李伟见都没有见过,如何挽回损失,他感到前所未有过的无助。

李伟并没有因此放弃,还是决心坚持到底。经过一段时间沉寂后,李伟觉得自己既然选择了创业,便要坚持到底。首先查找失败原因,为了找到失败的根源,聘请当地熟悉气候的老菜农,开始学习蔬菜种植,买了农业书籍,同时在网上查找资料,经过反复的查找,终于找到了原因。

第二年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李伟非但没有放弃,反而扩大了规模,在银行贷了款,全心全意要搞起大棚蔬菜种植;虽然这次李伟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蔬菜上,但仍没有把那些长在土地里的植物驯服,又一次让他的蔬菜种植出现问题,当年损失了二十万元左右。

面对再次的失败,父母开始妥协,邻里开始劝诫,很多人认为李伟学的是高分子材料,他却不是种菜的“材料”,他应该象其他大学生一样选择做管理或者进公司,但是这时候的李伟没有轻言放弃,非常理智,头脑异常清醒,他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也清楚大家的好意。因此,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后,他又一次选择了坚持。

抓住机遇,蜕变身份

露地里芳草凄凄,一切都显得毫无生息,看大棚里绿菜茵茵,生机勃勃,李伟早已开始盘算今年的种植计划了。2013年11月份正当李伟愁眉不展的时候,平利县农业局伸出了援手,不但请专家进行会诊指导,还帮李伟报名参加职业农民培训。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李伟不再整天泡在大棚里,赴杨凌参观学习,听老专家授课、解惑,和学友交流。经过洗礼的李伟,重新走进大棚,变得非常理性,对于大棚蔬菜的选种、管护、水肥控制都有了清楚的了解。播种育苗、定植管理、采摘出售,都亲力亲为,理清每个环节。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老天没有再跟李伟开玩笑,蔬菜大棚逐渐走上了正轨,慢慢地走上规划化种植的道路,形成了以春提前和秋延后两大茬蔬菜生产为主的模式。看着蔬菜一天一天成熟,一天一天长大,李伟的心里也觉得踏实多了,逐渐拾起了底气。

虽然脸黑了,头发长了,骨却头硬了。李伟的大棚蔬菜也为他换来了自主创业后的第一桶金,虽然只有不到十万元,仍然给了李伟很大的动力。

经过培训取得了农技员资格证书,李伟得到了职业农民的认定,再也没有农民瞧不起李伟这位大学生“菜农”。因为,社会给李伟正了名,定了位——职业农民,他的心也得到了极大的安慰。似乎,这些早就是为李伟准备的,今年三月李伟又接到平利县农业局的通知,李伟有幸能参加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的认定。此时,李伟心潮澎湃,思绪感慨万千,李伟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终于得到了政府的认可,社会的承认。李伟不再是普通农民,更不是什么“大学生菜农”,而是被陕西省农业厅认定为全省首批的“高级职业农民”。为此,李伟备受鼓舞,信心倍增。2014年10月注册成立平利县尚农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年收入达65余万元。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既然能得到了政府的帮扶,社会的认可,使李伟更加大胆的迈着自己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的一路前行。

在几年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李伟逐渐培育了自己的固定的客户,这个学会了种菜的学材料的大学生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家人的拥护,李伟的时令蔬菜以优质无污染、绿色纯天然、价格合理得到了市场的肯定。

在这条艰辛与成就并存的创业路途中,李伟逐渐有了这样的认识,那就是自己独富不算富,乡亲们共富才算富,为此,他成立了平利县农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希望能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设施农业,起到带头致富的作用。作为一名高级职业农民,他感觉到了自己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既然创业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那就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对于未来的发展,李伟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规模,抢抓平利县高速路通车的机遇,深入发展绿色无污染蔬菜,逐渐创建自己的农业品牌,走规模化发展的路子,让更多的人吃上自己种出的放心绿色蔬菜。同时,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合作社以及周边群众致富,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政府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问题。

上一条: 我校开展2015年度中国移动爱心助困活动
下一条:【陕西省教育厅】西安科技大学多措并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