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素质教育实施细则(试行)
2012-05-22 09:36  

为了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落实校教育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精神,特制定《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素质教育实施细则》。

一、总 则

1.实施素质教育,要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上,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2.实施素质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

3.实施素质教育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包括教育观念的转变、办学体制的改革、学科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各个教学、管理环节。在实施过程中,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在目标、任务确定之后,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做好过程管理。

4.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教育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仅要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技术及社会实践教育,使诸方面教育互相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二、政治思想素质教育

5.进一步加强和推进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三进”工作在课堂教育以外,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各分党委(党总支)在安排政治学习、团日活动时,每学期都要结合形势安排一部分邓小平理论学习内容,做好日常政治学习中邓小平理论进头脑的工作。也可改革政治学习的形式,采取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渗透教育。

6.形式政策教育要做到经常化和持久化。各党总支每年要安排1~2次面向学生的形势、时事政策报告会或讲座。学生政治辅导员要深入学生班级,参与学生的学习、讨论等活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正确认识国内外重大事件;正确理解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重大改革政策措施。培养学生的政治意识,正确认识和处理遇到的重大政治问题,使学生在重大政治事件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7.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伦理道德以及文明习惯养成教育,中国近代史、基本国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各党总支在每年学生政治学习安排中都要安排一定量的此方面的内容,以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8.改革现有的评优奖励机制,激励创新人才培养。对“三好学生标兵”、“三好优秀学生”、“三好学生”提出特长要求,即评选年度内至少在一项专项竞赛中获奖。设立“优秀学生单项奖学金”,鼓励学生创造性的开发潜能,多向成才。对于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学生进行特殊奖励,对于成绩突出的本科生在符合基本条件下可免试推荐研究生。

9.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按《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条例》,把文明校园建设纳入日常活动,在环境育人中教育学生发挥主人翁作用,引导学生用自己的勤奋劳动换取优雅的学习、生活环境,培育学生珍惜劳动果实,热爱劳动的品质。

10.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明确政治辅导员的基本职责,提高整体管理教育水平。组织部在干部培训中要加入要求全体干部都关心、重视学生素质教育的内容,将政治辅导员培训列入计划。学工部负责每年对新参加工作的政治辅导员进行岗位培训。

11.加强学生党校和团校的工作,把学生党校和团校作为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志品质和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

12.教师在教书过程中要既教书又育人,把思想素质教育渗透到课堂,对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违反制度、纪律及不文明现象要及时进行教育。教师在课堂上必须坚持正面教育。

13.管理部门、干部在制订、实施工作计划过程中,要把实施素质教育放在首位,做到管理育人。

14.全体职工在本职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良好的思想觉悟、道德行为影响学生。

三、文化、体育、美育素质教育

15.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文、理、工、管、法等学科相互渗透的知识体系,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制定学生培养方案时,要充分考虑素质教育的要求,要求理工科学生必须选修至少2门人文社科方面的课程,文、管、法等学科的学生必须选修至少2门自然科学方面的课程。

16.逐步试行学分制管理办法,实行弹性学制,为学生提供宽松的自由发展空间,允许学生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涉猎更多的知识领域。

17.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所有任课教师都应积极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等教学环节入手,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途径。课堂教学要注重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尤其要重视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18.完善学籍管理制度,允许学生在符合培养方案的前提下,自我设计、自我发展。在学生自己热爱的学科领域有所创新。鼓励学生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同时辅修自己所热爱的专业。

19.加强实践性环节,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各学科、专业积极筹措资金,建立校内实习基地,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都要向学生开放部分实验室,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实践活动和科学研究活动。鼓励全校教职员工在科研工作中吸纳学生参加。

20.教务处要在完善教考分离制度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考试方法和考试内容的改革。逐渐扩大口试、大作业、小论文、机试等考试方法的比例;考试内容中逐渐加大能力测试比例。要求本科生四年中至少要参加2次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和提交论文或调查报告。

21.教务处要完善辅修制,鼓励学生攻读第二学位和辅修相关专业,以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鼓励学生辅修第二专业。在教学计划中增设人文类选修课程,通过各种形式的人文类学术讲座,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改善人文教育环境,加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拓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渠道。

22.学校不断调节和完善专业结构,逐步形成以工为主,兼有文、理、管、法、艺术等学科的办学体系。积极开展学、研、产活动,鼓励毕业班学生到现场参加实际工作,聘请现场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兼任指导老师。

23.建立和完善大学生科技活动体系,科技处、学科办要为大学生科技活动创造和提供条件,科技处每学期至少要为在校学生举办2次科技报告活动。设立“大学生创新奖”,奖励在科技学术活动及科技竞赛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大学生,激励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

(1)凡在国家级科技学术活动及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者,一次性发奖金1500元,同时按西安科技大学本科培养方案计入相应的学分;

(2)凡在国家级科技学术活动及学科竞赛中获得二等奖者,或省、部级同类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者,一次性发奖金800元,并计入相应的学分;

(3)凡在国家级科技学术活动及学科竞赛中获得三等奖者,或省、部级同类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厅局级及院级一等奖者,一次性发奖金500元,并计入相应的学分;

(4)凡参加国家科技学术活动及学科竞赛,或在省、部级同类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厅局级及院级竞赛二等奖者,一次性发奖金200元,并计入相应的学分。

24.团委创办“大学生科技园地”学术期刊,为学生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对发表学术论文的学生协同教务处给计入相应学分。

25.团委牵头组织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扶植一批有影响和发展前途的科技类学生社团。开展经常性的科学研究、技术交流、科技攻关和科技发明活动,完善大学生知识结构。设立大学生科技活动基金,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团队精神。

26.学科办牵头协调各有关单位要经常聘请各类专家讲学,实行学术讲座听课卡制度,要求学生四年中至少要听4次学术讲座。

27.各学院完善学生体育运动制度,包括早操、体育课、体育竞赛和体育实践等。积极创造各种条件,提高大学生体育运动技能和增强身体素质。

28.学校成立体育工作委员会,对我校体育教学和体育工作进行指导。

29.体育部牵头组建我校体育单项代表队,加强对校级体育运动队的管理和培训,为专业运动员创造学习和锻炼条件,不断提高体育运动队的水平和质量,带动和促进我校群体性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

30.团委要充分发挥学生会等群体组织的职能,开展群众健身运动,组织开展各类体育娱乐与体育欣赏活动,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参与意识,掌握更多的体育健身方法和增强体育保健意识。

31.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对学生的文艺素质教育。团委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大学生文工团的工作,以点带面,增强学生的演艺、音乐等方面的素质,负责办好文艺类学生社团组织,充分发挥美育育人功能。利用美育特有的功能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必要的条件,提高大学生文艺团体的训练水平和专业水平。学生会可每年组织1~2次文艺方面的知识讲座。

32.要加强美育素质教育。通过美育教育,陶冶情操、提高素养,增强学生的审美水平,培养学生文学审美素质(包括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艺术审美素质(包括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等)和生活审美素质(包括行为、语言、环境、服饰等)。要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要求学生选修一定学时的包括艺术在内的人文学科课程,鼓励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艺术活动,增强学生的美感体验以及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33.“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要将学生的心理教育向咨询、服务、教育转化。培养创新人才必备的健康心理素质;开展经常性的心理状况测试与引导(包括IQ、EQ等),普及大学生心理状况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

34.总务、后勤部门要努力创造优美校园环境,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艺术类专业教师每年至少给学生进行2次以上艺术讲座,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

四、劳动素质教育

35.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要从实际出发,加强和改进对学生的生产劳动和实践教育,使学生参加实践、了解社会,培养热爱劳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社会实践环节,组织学生参加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推广活动以及社会服务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劳动品质。

36.继续推行学生劳动课制度,将学生劳动进行具体量化和管理,拓宽社会实践渠道,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和协作精神,进行基本劳动技能培训。教务处在安排实践性教学环节中要安排一定量的劳动、各学院每学年要组织3~4次义务劳动。

37.学工部在勤工助学工作中要贯穿劳动素质教育。

上一条: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及奖励办法(试行)
下一条: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道德规范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