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教育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资讯>>正文
 
大学生怎样选择未来
2012-04-16 11:37  

鹦歌岭的故事,让所有年轻或心态年轻的人们心头一热。

27名大学生选择了有远见的生活方式,也选择了崇高的理想、执著的信念和先进的价值观。

这群致力于森林保护事业的大学生,面对自然条件的恶劣、生活条件的艰苦、人文环境的陌生,坚守理想,忘我工作,不但重建了鹦歌岭自然保护区工作站,获得了丰富而珍贵的科研数据,而且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优化了当地的人文环境。

让我们向这27位年轻人献上崇高的敬意!

经历近5年艰苦的丛林调查,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大学生们建立了属于鹦歌岭的档案馆,为现有的动植物物种数据增添了14种科学新种、26个中国新记录种、178个海南新记录种。经历了无数次价值观的碰撞与心灵的沟通,年轻人与当地黎苗兄弟从陌生到熟悉、从疏离到水乳交融,达成了共同守护鹦歌岭的默契。他们的理念、他们的精神,不仅改变了保护区,也影响了一方水土,更将随着媒体的报道抵达更远的地方,牵动更多人的感情,引起更多人的共鸣。志在林泉,胸怀廊庙,以知识奉献社会、回馈他人,将个人价值与社会福祉紧密结合起来,这是青年群体最理想的精神风貌,也是高等教育最重要、最珍贵的成果。

让我们为27名大学生的明智选择喝彩!

扎根基层的淡泊,坚守理想的纯粹,心忧天下的胸襟,造福社会的觉悟——鹦歌岭的年轻人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价值选择,为无数同龄人树立了榜样,也再一次启迪我们思索人生的意义与内涵。作为高校毕业的大学生、硕士和博士,他们在选择未来时内心的顾虑和权衡,我们或曾经面对,或正在经历。优渥的待遇、体面的头衔、通达的上升渠道、丰富多元的城市生活,对所有人都会有相当的吸引力,而看破这些虚名浮利,选择更有意义、更有远见的生活方式,需要智慧,更需要魄力。鹦歌岭的年轻人展现了这种智慧和魄力,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有价值的人生应遵从理想而不是服膺功利,寻求价值而不是盲从流俗。他们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见证了自我、实现了自我、成就了自我,不负青春、不负人生。

从2010年起,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共2723所,每年高校输送的毕业生达600多万人,历年没有就业的约100万人。如果大学生的择业眼光仅仅局限在一二线城市,局限在公务员、大企业、写字楼,既脱离实际,又缺乏想象力。

我们从鹦歌岭故事里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故事告诉我们如何抵达更辽阔的生活境界,如何发现远方的风景和底层的矿藏。

在推荐鹦歌岭故事的同时,今天,我们向广大读者推荐鹦歌岭的续篇——三位大学生写的信。“远离喧嚣,做自己愿意做的事,这都是我最企盼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08级生物技术学院学生龙云这样说。他选择毕业后上鹦歌岭。

与龙云同校的康华荣、苏珊珊也选择毕业后上鹦歌岭,并已得到家长支持。

让我们为这些同学的选择鼓掌!

上一条:大学的魅力从那门缝中透出
下一条:协同创新是提高高教质量的突破口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