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教育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资讯>>正文
 
大学的魅力从那门缝中透出
2012-05-31 15:52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第三批17门课程近日上线。自去年视频公开课发布以来,已上线的两批共43门课,从网友点击、学习和评价情况看,课程普遍受欢迎且评价较高。受调查网友的整体评价,“肯定支持”占71.6%,爱课程网网友“肯定支持”占83%。这意味着,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建设取得了良好开端。

读大学时,不少人都要么为工作烦忧终日,要么感觉课堂里学的东西实用性不强,老师讲的一套套理论,虽深入精到、博大精深,但似乎并不能给自己添加多少找工作的底气,于是对大学课堂的热情有时并不强烈。

而工作后,反怀念起大学课堂来。原因有二,一是工作后才越发感觉到,理论和实践本就是一体的,而且如孙中山所讲,知易行难。现实中,每个人都有一套做法,实践中的选择多种多样,模式方法五花八门,但究竟如何选择、如何判断,才更为科学合理,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我们对自身所处的文化、对古往今来的相关论述有一定的了解,才更有助于认识现在的人、事、物。二是工作后才发现学习的资源忽然少了很多。是的,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学养。然而读的过程中却发现,看书和听课还是略有不同的。我们所看之书,大多为知识的梳理,不易直观体现每位教师的语言风格、表达技巧、课堂氛围。教师的一些生活化、个人化的零碎感悟,最易感染学生,但在书中往往难以体现。而且,课堂是师生精神、思想的互动,有时候,学生学习、提问的表现如何,比教师的课堂表现更值得关注。而这些,在文字之中是很难看到的。

为大学课堂的魅力吸引,我在网络上四处搜索大学里的资源,特别是一些公开的课堂视频、讲座音像等。还好,网络给了我们便利,新的出版形态也提供了部分资源。有些出版社的讲稿类书籍,就附上了教师讲课的录音;有些大学,公布了众多名家讲座的录音;在一些网站,也能零星地找到些讲座的视频。而最让我惊喜的,就是国内大学的视频公开课。

这些视频公开课,以公益的形式,开放给每一个人观看。走出校园的人能回补学校学习的不足,在校园的可以领略其他名校教师的风采。每天听两三堂课,那感觉,就跟自己身处各大名校校园,亲耳聆听一般。

视频公开课只是打开了大学教育魅力的小门缝,从中放射出的光芒已经让我们激动。而在此之外,还有很多形式可以开放大学教育的资源,向社会呈现大学教育的魅力。而推动这项公益事业的主体,不仅是政府部门,还可以是每所高校,可以是媒体机构、公益组织。应当相信中国青年的学习能力、求知渴望,有了好的资源,他们会学到更多的东西。这样的一种开放,也最能体现大学办教育的主旨,大学的目的在于推动一个国家、民族的高端人文素养提升。学校里的学子们要教育好,社会上每一个有志于学习的人,都应成为大学教育关注的对象。以开放的心态办教育,大学教育会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和魅力。(杨绍福)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条:大学之大,不能少了诚信
下一条:大学生怎样选择未来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