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教育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资讯>>正文
 
大学之大,不能少了诚信
2012-05-31 17:29  

近日,新京报报道:论文枪手在校园里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论文代笔”市场火爆,这种商业化了的学术造假反映了大学诚信缺失的严峻现状。

是什么造成了大学的诚信缺失?原因很多,有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也有不良家教的作用。学校教育中诚信教育的缺位或者不到位也是原因之一。有些学校重视的诚信教育,往往流于形式,或成为简单说教。“情”的感染抵不过“利”的诱惑,说到底,我们的诚信教育中缺少制度的约束。诚信是一种美德,但仅靠人们的自觉自愿很难防范诚信缺失,而制度能够利用所提供的激励或惩罚措施制约个体行为。因此,将诚信制度的建设作为培养大学生诚信的手段之一迫在眉睫。

美国大学已经发展出了一套完善的诚信教育制度,值得我们借鉴。美国大学新生入学时需签订“荣誉准则”,否则不得注册入学。入学后,由“荣誉教育者”对新生介绍“荣誉制度”,提高学生对诚信的认识,以避免学生违反这一制度。不仅如此,各大学还制定了详细的“规避程序”,提醒学生如何避免出现违规行为。对于违规事件,经调查拟就“荣誉过失报告”交给荣誉委员会,后者会派荣誉律师调查,然后通过荣誉审判对其行为和过错进行判定。一旦确认有违规行为,学校将视罪责大小做出留校考察、暂时休学、休学或永久开除的裁定。这一套制度,从提高认识,到明确职责,再到公平公正的奖惩,有效地规范了学生的诚信行为。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特别是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这其中理应包含诚信教育。我们期待诚信教育能引起学校重视,制定出台诚信制度。比如,拟定学生诚信评估制度,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对作弊、抄袭、代笔、欺骗等行为予以处罚,将学生诚信和奖学金、升学、就业等结合起来,用有效的奖惩制度避免大学学子的诚信危机。此外,对于教师也应有类似的诚信制度约束,促使教师真正做到身正为范。

大学之为大学,是因为从中走出的是有德有识的“大”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缺了诚信的大学恐怕难以为真正的“大”学。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希望广大青年坚持高尚品行,把正确的道德认识、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高尚的道德行为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其中,诚实守信是道德行为中最为基础的一条。而肩负着培养青年学子的大学有责任推行有效的诚信制度以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刘玉娟)

上一条:在中国地质大学的讲话
下一条:大学的魅力从那门缝中透出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