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教育管理
 学生教育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通知公告
学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学生教育>>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度优良班风创建暨“十佳班级”评建活动的通知
2017-05-27 14:19   党委学工部

关于开展2017年度优良班风创建暨

“十佳班级”评建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实施“班风建设引领工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优良班风,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7年度优良班风创建暨 “十佳班级”评建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学生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班风学风建设,使班级建设与学生自我发展深度融合,形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为广大学生努力营造优良的成长成才环境。

二、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5月25日至6月5日)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在全体班级中广泛开展优良班风创建和“十佳班级”评建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广泛宣传优良班风创建的重要性,近年来“十佳班级”的建设成果及2017年度评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结合专业特色以及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所属班级大力开展以优良班风创建为主的班级建设活动和经验交流活动努力形成“十佳班级”评建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先进班集体评建阶段(6月6日至9月20日)

1.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从思想政治建设、班风学风、文化活动等方面制定本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与实施细则(基于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及奖励办法(试行) 》相关条款),并将“一日生活制”组织实施情况作为重要评选标准之一。

2.对所属班级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检查,重点检查班级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学风状况、活动开展、班干部作用发挥等情况,切实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对所属班级班风建设情况进行分析排队,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进行分类定级。

3.成立包括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代表在内的“先进班集体”评审小组,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在本学院范围内组织评审。经过班级申报、综合考评等程序,按照学生班级总数的20%推选产生本年度的校级“先进班集体”,并报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备案。

(三)学校中期检查阶段(9月21日至10月15日)

学校对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班级分类定级工作和先进班级评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核定“十佳班级”参选名额。

(四)“十佳班级”评建阶段(10月中下旬至11月上旬)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按照十佳班级”评比方式,在班级分类定级和“先进班集体”评选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十佳班级”评建活动,并上交评建情况汇报材料(含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等)。

(五)学校评比阶段(11月中下旬)

学校将通过材料审阅、微信投票、集中答辩等方式,对参选班级进行全面考评,择优评定本年度的校级“十佳班级”,同时授予获得“十佳班级”荣誉称号班级的带班辅导员“十佳班级”评建活动优秀个人。

(六)总结表彰阶段(12月)

学校将对“十佳班级”评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班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班级建设的经验总结和交流活动,通过展板宣传、事迹宣讲、网文推送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我校“十佳班级”的精神风貌和班级风采。

三、工作要求

(一)优良学风创建和“十佳班级”评建活动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请各学院党委、党总支高度重视,通过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团支部建设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加强班级建设,积极推进班风学风建设,使班级真正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

(二)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在本次评建活动中坚持“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对照评建标准,狠抓落实、发动到位、评比公正、程序透明,并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增强评建工作的公正性和引导性。

(三)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积极总结、推广“十佳班级”评建活动的良好做法和优秀经验;对照不足、及时整改,破解学生班级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班级建设的新途径、新思路;充分发挥“十佳班级”的标杆示范作用,引领我校的班级建设达到高水平、高层次。

(四)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按照巩固先进、提升较好、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每个班级明确改进提高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努力使每个班级的班风学风建设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

(五)申请班级在上一年度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评优:

1.经核实班级在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现象;

2.班级中有学生受到记过及以上处分;

3.班级有学生因不当言论和行为给学校或他人造成不良影响;

4.班级有学生受到学籍警示;

5.班级有学生发生过重大或者影响较大的安全稳定事件;

6.班级“一日生活制”组织实施较差的。

(六)请于2016年9月21日前将本学院所属班级《优良班风创建自查摸底与初步分类定级表》(附件1)、《初步分类定级汇总表》(附件2)、《自查整改汇总表》(附件3)、“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与实施细则、名单及先进事迹材料(不得多于2000字)报党委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11月6日前将《西安科技大学“十佳班”申报表》(附件4)及电子版报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

联系人:付春岚  刘清华  联系电话:83858125

附件:(请在学工部网页下载)

1.西安科技大学优良班风创建自查摸底与初步分类定级表

2.西安科技大学优良班风创建初步分类定级汇总表

3.西安科技大学优良班风创建自查整改汇总表

4.西安科技大学“十佳班级”申报表

5.西安科技大学优良班风创建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

 

 

党委学工部

2017年5月25日

附件【关于开展2017年度优良班风创建暨“十佳班级”评建活动的通知.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7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及文明离校系列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7年端午节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和值班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