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国防教育
 国防通知 
 国防教育 
 政策文件 
 国防天地 
通知公告
国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国防天地>>正文
 
详解战区与大军区的七个不同
2016-03-18 09:33  

稿源: 解放军报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会议间隙,解放军报融媒体邀请到了军队人大代表、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就战区2016年“如何开好首局、干好首任、跑好首棒,如何将作战能力建设统起来、建起来、用起来”等话题进行了专访。

记者:司令员您好,我是解放军报记者杨清刚,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军报“两会”融媒体的专访。首先,请您谈一谈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认识理解。

韩卫国:这次组建战区,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于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军指战员特别是战区全体指战员,对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作出的这一重大的战略决策表示坚决拥护。我们有决心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要求,开好首局、干好首任、跑好首棒。按照习主席训令当中的要求,把战区建设成为“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记者:请您谈一谈战区的特点要求与大军区有哪些不同?

韩卫国:这个问题提得好,这也是战区组建以来,我们按照习主席的要求,着重研究的一个重大问题。遵照主席要求和“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样一个总的原则,我们现在初步考虑战区与大军区主要有以下这样一些不同:第一是体制不同。大军区是以陆军为主体的编制体制,战区则是集多军种编成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第二是职能不同。以往的大军区担负着“战”和“建”这样一个双重职能,作为战区主要担负战略方向联合作战指挥职能,“战”的职能更加突出。第三是任务不同。大军区担负局地的作战训练教育管理等任务,战区主要担负联合作战指挥任务。第四是权限不同。大军区主要指挥区域内的陆军部队,我指的特别是平时。战区则是中央军委派出的战略方向指挥机构。第五是要求不同。大军区担负的战和建的任务比较广泛,战区则要求要一门心思、聚精会神、专司主营作战和指挥问题。第六是指挥不同。过去大军区接受军委和总部指挥,战区则直接接受中央军委指挥,听令于军委来指挥战区部队的作战行动。第七是训练不同。过去大军区要按照军事训练大纲负责从兵一直到师旅团部队的训练。我们理解战区则主要负责战役指挥机构和按照实战化、实案化要求检验联合体系的作战能力。战区的战役指挥训练要特别强调增加训练的频度、强度和力度。目前我们理解战区和大军区主要在这7个方面有所不同,当然还需要认真的进一步研究。

记者: “战区就是主战的。”这是习主席对战区的职能定位。作为中部战区司令员,请您谈谈对“战区主战”这四个字的理解?

韩卫国:怎么理解“战区主战”呢?我现在初步有五个认识。一是国家安全的需要。国家发展和军队发展一定要同步,一个国家要有与之相适应的能打仗、打胜仗的武装力量。二是军队职能的需要。军队就是要准备打仗的,而且要随时准备打仗。“战区主战”一个标志性的象征,就是习主席讲的“随时准备领兵打仗”。三是体系能力的需要。军队的作战能力是要具备联合作战能力和体系作战能力。这个能力,要通过一级联合的主战的指挥机构统起来、建起来、用起来。四是职业特点的需要。军队必须常态备战,要有一个机构专司主营,始终保持一种高度的战备、临战状态。五是军事发展的需要。建立战区是世界军队指挥体制的发展趋势,所以我军必须适应并且强化战区建设。

记者:好的,再次感谢您!

韩卫国:谢谢!

上一条:2016年全国征兵网网上登记报名工作已开始
下一条: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毫不含糊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