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辅导员队伍建设
 理论研究 
 队伍风采 
 培训培养 
通知公告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理论研究>>正文
 
2015年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培训班在电子科技大学举办
2015-03-31 14:47 教育管理科 

3月19日至20日,2015年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培训班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健全责任体系,不断巩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教育。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同志出席培训班。

2015年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培训班现场

会议指出,2014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聚焦价值引领、强化思想引导、维护和谐稳定,体现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把加强顶层设计和推动基层探索创新相结合,二是加强工作整体推进和争取重点突破相促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和健全责任体系相协调。

培训班围绕贯彻落实部党组2015年重点工作,结合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情况新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把握好机制维度、融入维度和创新维度,扎实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网络平台建设,打造网络文化精品,建设网络红军,完善网络舆情机制,真正地把网络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要创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积极丰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蕴涵,坚持打造校园文化精品项目;要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加强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督导检查;要切实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破解学校安全、学生权益保护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构建在法治框架内妥善解决涉校纠纷,保障学生安全和权益的新机制;深入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定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管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保障。

培训期间,上海交通大学等15所高校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文化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做了交流发言,现场观摩了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舆情处置应对平台等。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和省属高校的学工部部长、研工部部长参加培训。

上一条:高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下一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