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辅导员队伍建设
 理论研究 
 队伍风采 
 培训培养 
通知公告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理论研究>>正文
 
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的经验交流与分享(节选)
2017-05-03 17:48  

    在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的过程中,各学院、各位教师纷纷想方设法有效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积累了众多的宝贵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与先进单位。先进单位、优秀个人代表王生全、吕勤勇、程鹏、郑选荣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加强人才培养,开拓就业市场,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地质与环境学院院长 王生全


一、学院班子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共谋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实施“一把手”工程,落实就业工作“三到位”和“四化”要求,形成了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就业全员化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和系主任经常到招聘会场,现场指导和推荐学生就业。学院实行毕业生就业导师制,每一位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利用自身人际资源优势,负责为所带学生推荐工作。教师中每年最多一人推荐20名学生就业,至少一人推荐1-2名学生就业。副书记和辅导员认真落实就业指导课教学任务,形成对毕业生总体指导。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及时掌握学院就业情况,通过多种渠道为学生转发就业信息,规范学生签约流程,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做到“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学院教工齐上阵,充分发挥老牌学院校友资源优势,拓展毕业生就业空间,就业工作形成了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


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以培养“理论基础厚、专业口径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将办学传统、学科特色融入人才培养与就业中。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多途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通过生产实习、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邀请企业参与学生培养全过程,提高了学生培养质量。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开设地环讲堂和地环论坛,邀请校内外专家、企业家、校友为学生做专业素质指导、人文素养提升和职业规划教育。选拔2名学生参加赴香港科技大学短期访学项目,着力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搭建竞赛实践平台促进就业。成功举办校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和环保知识竞赛。选拔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培训学生参加模拟招聘大赛,组织学生到就业基地实习实训。各类竞赛和实践活动提升了学生职业胜任能力。


三、加大就业创业教育,转变学生就业观念


学院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意识与能力。探索创业教育培养模式,通过课堂教学、学术讲座、实践环节、创业竞赛、创业辅导等环节,逐步形成校企合作、第一、第二课堂相融合的多层次、立体化创业教育模式。通过就业指导课帮助学生确定职业发展定位,通过地环讲堂、地环论坛、创新创业报告会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创赢西科”就业创业月系列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选派毕业生参加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培训,前往西安高新区参观“创途在XI'AN”,积极引导学生创新创业理念。2016届1名学生毕业前取得营业执照,回乡从事畜牧养殖,成为我院首位正式创业的本科生。


四、拓展就业市场空间,提高学生就业质量


近年来煤炭行业去产能对我院学生就业极为不利,学院适时调整就业促进方案,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构建与用人单位合作的长效机制。院领导亲自带队加强校企联合力度,先后与陕西省煤田物探测绘有限公司、四川省煤田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等10余家单位建立了教学、科研、就业实习基地。邀请甘肃煤田地质局、中国水利水电十五局、陕西中测环保公司等50余家单位来校招聘。立足陕西并先后到新疆、甘肃、宁夏、四川等地对4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走访,我院学生的整体素质普遍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


五、传承学院优良学风,考研特色促进就业


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教学科研和学生教育管理到位,优良的学风为考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2、2013年学院被评为学校考研工作先进单位。考研做到五个到位:1、宣传动员到位。通过职业指导,使每一位备考的学生动机理性,有利于提高考研计划执行力和考研目标的实现率。2、交流辅导到位。每年为学生举办考研就业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校友做职业规划讲座,邀请考取研究生的学生参加经验交流会。3、心理疏导到位。学院全程关注考研群体,及时为考研学生做好个体援助和团体辅导。4、教师指导到位。教师主动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帮助上线学生联络复试、调剂,提高上线学生的录取率。5、精准帮扶到位。学院选派教师、推荐免试通过的学生组建考前辅导小组答疑解惑。


 


 

               用实践锻炼铺设就业坦途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吕勤勇


近年来,我院就业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在学院广大教师的支持和帮助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狠抓落实,重点突出实践教育环节,以实践为驱动提升创新设计能力、以实践为先导带动就业创业。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


   学院班子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工作机构健全,议事制度完善,并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教职工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学院现有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动画三个专业六个方向,可以为工业企业产品设计、广告公司平面设计、建筑装饰设计、景观园林设计、动画、游戏影视等提供人才。但仍面临很多困难和现实问题,艺术生就业难与用人单位求贤若渴、虚位以待的矛盾,仍是当前最突出的矛盾。学院班子召开专题研究会议,深刻分析研判了艺术设计类就业市场形势,究其原因:一是毕业生自身定位造成的障碍,例如期望国企、外企、一线城市、收入高、职位高的岗位。二是用人单位迫切需要有良好教育背景和扎实的设计能力的人,即“招之即来,来之即干”具备工作经验的人。但许多学生实践能力较差,不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造成了一面是用单位急切要人,另一面学生不愿或不能就业的情景。鉴于此,学院认为,加强培养人才实践设计能力才是解决就业问题最直接的突破口。


   二、长远谋划,合理定位,突出工作重点


   找准了问题,学院从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到教学环节的设置,都做了重要的改革,突出体现实践环节的重要性。


   一是从人才培养目标上,明确提出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突出对人才应用型的培养。


   二是改革教学环节,采用3+1模式。即3年校内学习+1年实践锻炼,把综合实践锻炼的时间从之前的半年延长至一年。


   三是广泛利用校友资源,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开拓就业市场。学院多次在全院大会上做出安排,鼓励和动员老师们联系校友,积极为毕业生拓宽实践与就业渠道。院长朱旭风以及卢小飞、钱磊、陈和虎、钱磊、党明等众多老师纷纷“走出去”挖掘身边资源,积极为毕业生联系实践和就业单位,目前毕业生已经分布在海尔、创维、中兴等国内各大知名企业集团,以及众多知名中小设计公司。并与多家单位联合建立了学生实践(就业)基地,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东方一号科技产业创意园联合建立的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已经连续合作第五个年头,每年输送实习生或毕业生约20人。通过短期集中实训并参与竞赛的方式,学生的获奖设计作品被园区推荐给设计用人单位,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在实战中得到了快速提高,用人单位也为选人、留人、用人找到了准确的定位。有的毕业生直接签订了就业协议,还有一名毕业生已在产业园设立了自己的公司。在校企合作的布局中,我院按照学校要求,基本成了“一院一地,一院多企”的格局,每年可为90%的毕业生提供实习实践条件。


    为了加深与企业用人单位的合作,学院还专门开设了“企业课堂”,采用“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企业来讲授就业、创业和专业实践指导课程,从不同的角度向学生传达社会对学生的要求与挑战,激发了广大学生的成才责任感,提高了择业能力。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推进就业创业服务


   就业工作不仅要做好对外联络和实践平台的搭建,还须针对学生自身的就业心理、就业观念,做好做实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


一是结合就业指导课的开设,帮助学生做到“三清”,即政策清、就业流程清、自身实力清。


二是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能坚持“一对一”帮扶指导,对学生的情况做到“底子清、意向清、去向清”,一一指导,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解决心理上和求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同时挑选合适的就业岗位,对困难毕业生给予优先推荐。


三是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开展。学院在2008年开设的学生工作室,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创新、创意、创业的平台,以此为依托获批的校级艺术设计众创空间,在2016年孵化了两个创业项目,分获省科技厅科研补贴和校创业孵化重点项目支持。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程鹏

2016届机械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校党委学工部的指导和学院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学院领导主抓,各系部协作配合,学工干部与学生共同努力,全学院“全员式”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格局。在推进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过程中,我作为辅导员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分析形势、克服困难、自觉引导学生转变就业创业观念。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转型任务艰巨、就业创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毕业生对就业形势缺乏准确的分析和判断,出现了一些诸如:单纯追求工资待遇、过分强调就业环境、脱离自身实际的就业预期、“有岗不就”和“朝三暮四”等现象。针对以上问题,是加强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联系,及时向学生通报就业相关信息。召开就业形势通报会8次,参加学生1200余人次,通过多种平台发布有关就业通知、政策资讯、招聘信息300余条。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学生了解企事业单位用人特点和规律。根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的推介自我、实现准确定位。三鼓励毕业生增强就业信心通过往届优秀毕业生成功就业的典型范例,引导学生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七十二行我都行”的求职创业观念。


二、拓宽思路、强化服务,真心实意做学生就业创业的引路人。


 一是邀请和走访用人单位,了解用人需求。先后邀请格力电器、长城汽车、福特汽车等10家单位到学院召开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和招聘单位面对面交流互动提供机会。走访了铜川新区工业园、蒲白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盐城多家企业,向他们介绍了我院毕业生专业结构、学生特点、就业意愿。  


二是下功夫上好学生就业指导课。全程参与学生就业指导课的备课、授课,帮助学生对就业理念的养成、简历的制作、就业创业力的提升和就业创业相关制度、流程进行深入的了解,进行精确化指导。


三是加强毕业生谈心谈话,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由于毕业生家庭情况不同,专业不同,面临的就业困惑也不同,更需要辅导员有针对性开展毕业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先后开展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180余人次,鼓励他们正视自我,准确定位就业预期,避免出现“跟风现象”。每次应聘结束主动了解学生录取情况和面试中遇到的问题,帮助未录取者重拾信心。通过谈心谈话有效解决了“高不成,低不就”的择业现象,强化了“先就业,后择业”的思想,转变了“等”、“靠”、“要”的意识,使学生既不自暴自弃,又不好高骛远。毕业季,每天坚持撰写微文向学生传递毕业寄语,潜心将毕业生思想工作做到润物无声。毕业前夕,学生自发为学院捐赠两棵桂花树以谢师恩。


  四是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一方面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了解国家出台的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各项政策,鼓励学生增强创业信心;另一方面,借助学院创新创业实验室建设,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参与创业社会实践,学院领导围绕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带领学生实践团队赴企业学习考察,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基础工作。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不断提高毕业生在人才市场的适应性,既是提高就业率的当务之急,也是我们学工干部需要不懈努力的一项长期工作。    

   

一是帮助各年级提前做好就业工作铺垫。对低年级学生注重知识面的拓宽,基本理论的强化、基础知识的学习与训练,对高年级学生注重创新意识与开拓精神的培养,提高他们的应变能力、交际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和服务意识等。


二是以学院机械专业认证为契机,制作发放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问卷和毕业生就业需求调查问卷、与校友座谈、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参观、到用人单位调研,为稳定就业质量、形成学生就业创业良好机制奠定了基础。


 


建工学院教师郑选荣

我是建工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系的一名专业教师郑选荣,今天很荣幸能作为我校“最关心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个人”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对学校和学工部领导给予我的这次机会表示诚挚地感谢,同时,也向建工学院的各位领导和同事表达深深的谢意,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我是2005年来校参加工作,工作之初担任了土木工程2004级两个班的班主任,在我担任班主任期间,我利用上课之余经常深入学生的课堂和宿舍,主动和学生聊学习、聊工作。在与学生的交谈当中,我发现我所带班级的学生在毕业找工作期间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招聘单位不认可学生、不接收学生简历、将学生直接拒之门外等,这些情况的出现也致使学生们非常失落,对找工作丧失了信心。记得有一次学生找工作回来向我诉说单位不要他们,我了解完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招聘单位下榻的长安大学宾馆,跟单位进行沟通,让招聘单位了解我校及专业设置,并诚恳地邀请他们到我校参观,最终给2004级两个班学生全部解决了工作,同时也跟招聘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也正是从那时起,现在每年我都会在9月初,主动联系这些用人单位,让他们及时了解我院毕业生的情况和相关动态,为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这次我被评为我校“最关心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个人”,我感到很荣幸,同时也深知自己在关心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路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今天作为发言代表,我斗胆向大家汇报下自己在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一点体会,不足之处,还请多批评指正。


一、做好学生思想教育,树立正确择业观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思想状况较为复杂,有些学生对工作的期望值较高,好高骛远,高不成低不就。针对学生中存在的这种就业观念,一方面我通过课前及课间休息,与学生沟通,让他们充分了解目前的就业形势,帮助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先上岗,再发展”的就业观,培养学生积极、务实的择业态度。另一方面建立QQ群,架起已工作学生与在校生的互动平台(平台人数已达500人),帮助在校生了解工作环境,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同时,该群也成为了技术交流群和学生再就业群,也为在校生实习提供了更好更多的机会。


二、广泛收集就业信息,提供优质就业岗位


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学生的就业困难,多渠道地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每年从8月底开始,我就开始查询西安各高校的招聘信息,经梳理后发给学生,让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同时,电话联系中交一局、中铁十二局、中铁隧道局、中铁十一局等多家单位,及时了解他们的用人需求和招聘信息,邀请他们来校招聘,选用我校毕业生。


三、开展分类指导,鼓励学生继续深造


在毕业生群体中,就业和考研占据了绝大部分,我在上课时,积极鼓励我院优秀学生参加保研和考研,并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找个别学生谈心,让学生充分了解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环境,增加保研和考研的决心,提高保研和考研率。

上一条:学工系统学习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