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辅导员队伍建设
 理论研究 
 队伍风采 
 培训培养 
通知公告
队伍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慎思笃行显价值 甘为人梯助成长————“十佳辅导员”之陕西师范大学辅导员王阳阳事迹材料
2016-11-09 15:03  

 



慎思笃行显价值 甘为人梯助成长

——陕西师范大学辅导员王阳阳事迹材料

     

在担任辅导员工作四年多的时间里,王阳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本着对辅导员岗位的热爱,他锐意创新,搭建学生思想引领平台;勇于实践,探索卓越教师培养路径;矢志不渝,争做辅导员岗位的行家里手。  

(一)创建论坛,实现突破,做学生思想引领开拓者

“我要搭建怎样的平台,才能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激发学生内在动力,让学生主动参与,自觉地接受并践行主流价值”,带着这些疑问,旨在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的“大学生争鸣论坛”项目于2013年12月应运而生。该项目寓有“文以载道,百家争鸣”之意,以高校立德树人为目标,按照“聚焦热点,有效研讨,反思提高,自觉成才”的思路,定期举办紧扣时事热点和贴近学生实际的主题论坛,论坛主题的选择争取在不同层面达到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论坛实施主要包含六个阶段,分别是确定论坛主题、征集论坛论文、评选优秀论文、培训工作人员、组织开展论坛、推介论坛成果。目前,“大学生争鸣论坛”共成功举办了13期,共讨论了“如何成就卓越教师梦想”“如何看待大学校园低头族现象”“一室若不治,何以奉家国——如何构建和谐文明的宿舍”“互联网红包正改变着什么”“如何弘扬传统节日文化”等21个主题,先后有共计2000余名学生参与,形成了近45万字《大学生争鸣论坛论文集》,印刷了2800余份《争鸣论坛报》,《争鸣论坛》微信公众平台目前的关注量已达4038人次。

回顾争鸣论坛建设的900多个日日夜夜,王阳阳常常与学生骨干一起讨论、一起“头脑风暴”,甚至有时晚上做梦都是与论坛建设有关,他要求学生做到开放、共享、包容、创新,推敲论坛实施细节,强化论坛建设实效,推介论坛建设成果。因为近乎忘我的劳作,凭着创新、专注、坚持和众人的智慧,“大学生争鸣论坛”项目于2015年11月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实现了陕西师范大学该项目立项零的突破。面对鲜花与掌声,王阳阳是冷静的,他说:“项目立项仅是开始,探索大学生思想引领的道路依然很长。”

为有效推介论坛成果,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效果,王阳阳还专门成立了“两部一室”(争鸣编辑部、报刊编辑部、微鸣工作室),选拔学生骨干20余人负责具体工作。如今,争鸣论坛已成为王阳阳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抓手,也见证着他与学生们的成长。王阳阳根据第四期论坛主题制作“校园低头族,你错过了什么”主题班会,获得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班会第一名。大学生通过参与论坛,不仅提高了思想认识,也使各项能力、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因为参与论坛,许多优秀学生涌现出来。学生们说,争鸣论坛“创新、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深深的影响、改变着他们,激励着他们不断成长。

(二)敢为人先,积极探索,做卓越教师培养践行者

辅导员不仅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在工作中要紧跟国家和学校发展步伐,投身实践实现自身价值。基于这样的认识,在陕西师范大学正式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后,“想为卓越教师培养做点什么”的想法促使王阳阳在第一时间行动了起来。

主编《师缘》杂志,共享研究成果。王阳阳以问卷形式调查了人大附中、西安中学等32名中学教师,采访了师大前校长房喻教授,撰写了《一线中学教师谈卓越教师培养》、《房喻教授访谈》等文章。经过2个半月的筹备,《师缘》作为新生的第一份礼物,为学生带去了卓越教师培养最新和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深入基层,与教育局领导、中学校长共话卓越教师培养。2015年暑期,王阳阳带领29名学生奔赴陕西汉中,通过与南郑县教育局、汉中中学、南郑中学、龙岗中学等领导老师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撰写了《信息化环境下卓越教师培养的问题与路径》,形成了近10万字《暑期实践成果集》,为在校生带来卓越教师培养最为重要的一手资料。

举办论坛,邀请名师畅谈卓越教师培养路径。在大学生争鸣路论坛第八期,王阳阳设置“如何成就卓越教师梦想”主题,让学生们各抒己见,形成近6万字的《大学生争鸣论坛论文集》。嘉宾点评环节,百家讲坛主讲人王双怀教授将卓越教师培养凝练为“正、高、精、勤”四字箴言,给大学生以有益参考。

(三)一专多能,苦练内功,做辅导员专业化的奋楫者

 辅导员光有对岗位的热爱和对学生的一片赤诚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将经验上升为科学,将工作转化为成果,只有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养,才能使辅导员对学生,爱得有力量,爱得有内涵。

四年来,王阳阳刻苦学习、努力求知、勤于思考,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先后公开发表论文11篇,参与校级课题1项,厅局级以上课题2项,主持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项,参与编写《理工科基础教学部通识教育工作成果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1部。此外,在《人民网》、《汉中日报》发表文章2篇。其中,人民网发表的《陕师大学生党员:人民日报为我打开一扇窗》,被凤凰网、中青在线、参考消息等媒体转载。

除了致力科研,王阳阳还注重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升。2015年4月参加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以优异的成绩荣获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因其学生工作方面出色的表现,王阳阳被评为2015年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他是获此殊荣最年轻的一位辅导员;2016年3月参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成功入围全国200强。

“志以辅才甘人梯,愿为柱擎作春泥”,王阳阳秉承陕西师范大学“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校训,用其奉献、大爱和坚毅的行动,描述了一个基层辅导员从平凡到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正如王阳阳所说: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热爱,所以无悔;因为热爱,所以热泪盈眶。王阳阳在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思考着,学习着,践行着,他用青春热血为爱添翼,助力学生远航!

上一条:坚持价值引领 创新实践育人——“十佳辅导员”之西北大学辅导员李政伦事迹材料
下一条:关于表彰2013~2014年度优秀辅导员的通报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