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辅导员队伍建设
 理论研究 
 队伍风采 
 培训培养 
通知公告
队伍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追求科学理性 燃烧激情岁月——“十佳辅导员”之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董研林事迹材料
2016-11-09 15:14  

追求科学理性 燃烧激情岁月

——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董研林事迹材料

     

董研林,女,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读博士),讲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2013级机械工程、信息工程、飞行器设计及法学等10个专业的辅导员,文治书院就业创业促进主管、创办“研林工作室”并任负责人。

     为人师表,桃李不言已成蹊;率身朋辈,树人百年传薪火。作为一名大学思想政治辅导员,董研林老师用她十年的时间诠释了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个“导员、知心姐姐、好人、妈妈……”,辅导员其实更是一名引领学生思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学老师”。

     一、明确目标,清晰条理

     明确工作内容、厘清工作程序,构建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

     高校辅导员的全称是:思想政治辅导员,是一个有着很高职业道德要求、思想道德要求、专业知识要求和较高管理组织协调能力要求的,集教育和管理为一体的教师岗位。按照教育部最新文件规定的辅导员的职业功能有: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等9项职能。因此,对于一个基本工作对象数量都在200人以上的辅导员来说,明确的工作目标,有条理的工作内容是辅导员从容安排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二、找准对象,有的放矢

     科学把握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开展个性化、差异化工作。

     人的工作本来就很难做,更不用说是做人的思想工作,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不是靠“热心肠”就能解决的,这需要科学的方法和专业的知识。针对不同工作对象的不同特点,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的开展工作。

     三、方法科学 执行认真

     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切入,建立学生分类分级学业预警机制。

     在清晰了解工作对象的基础之上,就要对工作对象展开切实有效的工作手段,以期获取理想的工作效果。董研林老师擅长以学生学业问题作为学生思想情况变化的预警器,而以职业生涯规划作为引导学生剖析问题的切入点,从学业到生涯贯穿于学生大学学习的始终,在建立这种相互信任关系的基础上解决学生平时遇到的其他问题,消解危机事件的发生。

     她还开创了“研林工作室”,这是学校最早挂牌的辅导员工作室。就是希望能以更加专业化的工作方式为同学们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支持,而她正用自己一步步坚实的脚印为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研究和实践不懈努力。研林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以发布权威的书院相关专业就业数据而在同学中闻名,后又以开展“一对一”咨询活动而增加了在同学中的知名度,现在还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开始实习生推选、培训、就业见习基地建立等工作,以期以更加专业化的工作方式为同学们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支持。

     四、团队协作 无往不利

     构建辅导员专兼结合队伍,各取所长提升复合工作效能。

     辅导员队伍从建设之初至今,一直强调这是一支专兼结合的队伍,当1位专职的辅导员+n位(1≤n≤3)兼职辅导员共同作用于一群工作对象的时候,这些专兼辅导员就形成了一个团队,并且在这些工作对象中还有一些优秀的学生干部也属于这个工作团队中的一员。因此,可以得出即便一个辅导员要同时兼顾9项职业功能,也是有可能很 “靠谱”的完成工作。

     研究理论 总结实践

     遵循理论实践的螺旋式循环,将辅导员工作学科化专业化。

     想要成为一名专业化的职业化的辅导员,一定要有一个自己擅长的工作领域,努力将自己发展为这一领域的专家,是成为职业化辅导员的一个前提。在辅导员的9大职业功能中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或者擅长的1-2个方向,着重研究。董研林老师的职业化发展选择了大学生学业与职业规划和思想政治教育方向。

     董研林老师撰写了大量的关于大学生和辅导员工作的学术论文,如:《论书院制建设下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的可行性分析其中已经》和《浅论“书院制”下青年学生干部培养的有效途径》等17篇论文,这两篇论文分别在中国知网(CNKI)系列数据库的引用量达到4次和2次。并参与了《大学生法律素质培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这一著作的编写。

     另外,为了促使自己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她还积极的参加各种培训,并担任总共五门课的本科生授课任务,其中2门必修3门选修;主持了2项科研项目,并参与了5项其他的项目研究。

     十年间她所带过的学生人数累计达到1156人,十年“零”事故;通过学业预警系统帮助,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并予以圆满解决且促使学生顺利毕业人数达120余人;通过选修课进行职业生涯辅导员,并顺利建立生涯目标且实现目标者达300余人。

     秉承着职业化专业化的工作理念,坚持着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的工作宗旨,10多年来董研林老师在平凡的辅导员工作岗位上作着不平凡的付出。她坚信,辅导员的工作是具有科学性专业性的,是需要理性的思考和规范的工作流程来保障的,她用自己的智慧不断地思考着这一职业的发展,她用自己的理性燃烧着她对学生工作的激情,以更加科学清晰的方式影响和教育她的每一个学生。未来她希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工作理念能够薪火不息,传承不辍,能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辅导员的工作行列,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从事这样一份高尚的职业。

上一条:十年砥砺 不忘初心——“十佳辅导员”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辅导员和红燕事迹材料
下一条:情真花开,以“四有”之心为学生筑梦未来——“十佳辅导员”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王艳事迹材料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