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国防教育
 国防通知 
 国防教育 
 政策文件 
 国防天地 
通知公告
国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国防天地>>正文
 
专家: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 世界要缓和不要紧张
2010-12-19 11:31  
 

吴建民

2010年12月09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自延坪岛炮击事件之后,美日韩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朝韩双方相互指责,剑拔弩张,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在这样的背景下,12月6日,胡锦涛主席应约与奥巴马总统通了电话,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胡锦涛主席明确提出:“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和呼声。”胡主席这番讲话,抓住了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的关键。

当今世界有两股潮流在较量:一股是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一股是冷战、对抗、冲突的潮流。第一股潮流代表未来,代表着21世纪人类的希望;第二股潮流代表着过去,代表那些顽固抱着冷战思维的人,想使历史车轮倒转,把世界推向灾难的深渊。然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一股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今天的世界上,有些力量还在叫嚣战争,鼓吹对抗和冲突,这完全是违背时代潮流的。逆时代潮流而动,肯定是要失败的。

胡主席所讲的“三要”、“三不要”,是从半岛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也是从中国、亚洲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的。朝鲜半岛安全形势是脆弱的,保持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是各方的共同利益。谁要破坏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谁要玩火,谁要使紧张局势升级,我们都是坚决反对的。

弱肉强食,零和博弈,你死我活,你输我赢,这是过去多少个世纪里国际关系中的金科玉律。但是,今天的世界与过去的世界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经济全球化,使得全世界各国之间相互依存,连成一体,谁也离不开谁;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如此之严峻,没有一个国家——无论它多么强大——能够单独应对,人类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应对这些挑战,共同生存和发展下去。相互依存度的加深和应对国际挑战的需要,推动世界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时代变了,我们才可能寻求互利共赢的结果。在你死我活的时代,在战场上是不可能共赢的。

应当看到,发展共同利益,寻求互利共赢,这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新事物,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它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首先,是因为它符合时代潮流,它符合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的需要;第二,这个思想是大家能够接受的,对大家都是有利的;第三,实践也进一步证明了这个思想的强大生命力。

冷战结束近20年来,处理国际关系,无非是两种思路:一种是单边主义的思路,你得听我的,不听我的就揍你,强迫别人做这个,做那个。这种单边主义,曾经在一时间甚嚣尘上,结果走进了死胡同。另一种思路,是相互尊重,发展共同利益,寻求互利共赢的结果。冷战结束之后,中国就是按照这个思路行事的。我们同各国关系的大发展,不仅使中国受益,也使全世界受益。

今天的世界是从昨天的世界发展过来的,冷战、对抗、冲突的思想还大量存在。但是,我们不要为一时的现象所迷惑,而要抓住事物的本质和主流。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这也是时代的需要,世界发展的需要,人类走向进步与繁荣的需要。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欧亚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

发布单位:国防教育管理科
上一条:中国国防工业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完成七大任务
下一条:朝鲜抨击韩国实弹演习:“战争可能随时发生”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