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学生事务服务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服务>>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初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2019-08-30 15:51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秋季开学初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要内容

1.认真开展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及安全大检查。2019年8月29日前(重点在8月25日、26日)对本学院所属全体学生宿舍和学生活动场所逐个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内务卫生和是否有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大功率电器和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发现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立即整改。要坚持“谁主管、谁检查,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安全检查工作要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源头治理、彻底整改。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全体学生宿舍进行专项排查,对宿舍卫生整顿、安全教育和自查落实不到位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予以追责。

2.着重做好学生返校情况排查和教学秩序检查工作。认真逐个排查学生返校情况,对复学返校的学生要严格审批程序,对未及时返校的学生要加强督促,了解未返校原因及返校时间,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与家长联系,核实确认学生返校时间。要在8月26日8:00前深入学生宿舍,督促学生早起,在检查完宿舍后及时到学生上课教室督查学生出勤情况,重点加强手机收纳管理。

3.科学有效研判学生思想动态。要深入学生宿舍、餐厅、教室,通过多种形式,摸排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反映及假期生活和见闻,科学分析研判形势,有针对性地进行正面教育引导。重点掌握学生返校后的整体思想状况(如行为表现、心理状况、精神状态、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态度等),学生对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社会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以及态度,毕业生对就业创业的看法及态度,2019级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态度以及适应情况、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以及学生关注和反映的其它问题,形成思想动态调研与分析报告,制定解决方案。

4.切实加强重要节点的维稳工作。要在全国全省重大会议召开和活动举办时期,注重加强信息收集研判,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向。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如微信、微博等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传播正能量,纠正学生中存在的片面认识,力争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早处置,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防止被人炒作利用,造成不良影响。

5.全力抓好秋季开学初安全教育工作。要结合实际案例,在开学初通过主题班会、年级会、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对全体学生开展全面全覆盖的安全教育,重点做好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意外伤害尤其是校园贷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和法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摸排是否有学生陷入“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而遭到故意伤害、非法拘禁、限制人身自由或威胁等情况,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6.全面排查和化解学生中存在的矛盾纠纷。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排查、化解学生中存在的矛盾,对学生有就业、学业、生活、情感、家庭和身体等造成情绪不稳定或心理健康问题的,要认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引导,及时化解问题和矛盾纠纷;对暑假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学生,要加强关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对因上学期考试成绩不理想或可能受到学籍处理的学生,要及时谈心谈话,和家长取得联系,共同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7.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要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习惯,以人为本,关心关爱,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中的现实困难。要通过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了解掌握少数民族学生假期期间的学习生活及思想情况,鼓励他们安心学习、遵守校纪校规,全面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8.继续做好学工值班和应急处理突发工作。要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加强课堂晚自习督查、学生宿舍抽查和校园环境巡查,高质量完成值班任务。对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要妥善处理、积极应对,并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汇报。

二、工作要求

1.要充分认识安全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建立完善学生宿舍安全责任体系,签订安全责任书,夯实安全责任,落实防范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引发问题的,要严肃追责。

2.要认真做好新学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工作,按照要求将本单位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分别于8月25日10:00、21:00和26日8:00前报至综合楼113室。

3.要认真填写《学生宿舍安全检查情况登记表》(学工部网页上下载),并于8月29日(周四)15:00前将纸质版报至综合楼113室

4.要对调研的学生思想动态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分析和研判,并将学生(本科、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分析报告于8月30日(周五)15:00前报综合楼113室

联系人:付春岚  姚乐,电话:83858125。

   党委学工部  

2019年8月26日

上一条:关于公开招聘学工部第二十一届学生助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开招聘学工部第二十届学生助理的通知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