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辅导员队伍建设
 理论研究 
 队伍风采 
 培训培养 
通知公告
队伍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十年砥砺 不忘初心——“十佳辅导员”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辅导员和红燕事迹材料
2016-11-09 15:15  



十年砥砺 不忘初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辅导员和红燕事迹材料
     

和红燕,女,中共党员,汉族,讲师,硕士研究生。2006年7月至今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前担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工作秘书职务。

     一、思想政治素养。

     和红燕同志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她能够结合国家时事和政策来分析学生的专业发展趋势,引导学生在学习和规划的过程中树立民族观和责任感;作为一名党课教师,她能够将党的基础知识和大学生的成长相结合,化枯燥为生动,增进学生互动;作为学生党支部的指导老师,她推出了党员联系新生班制度,既促进党建促团建作用发挥,又调动党员积极性,促进学生朋辈作用发挥,有效地克服了党员作用发挥不大、管理教育缺乏等不良现象;她指导的研究生植物营养学第一学术团队于2014年获得陕西省优秀基层党支部称号。她主持的课题“高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研究”获批2015年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她是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二、日常工作表现。

     和红燕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色,受到学校广大师生认可。她坚持“为学生服务,领学生追梦,助学生成才”的工作目标,并在日常的工作中自觉落实到行动上。

     (一)“六育一体”,让学生互动成为主流
     在工作中,和红燕推行“六育一体”,引导学生通过互动激发主动性,唤醒社会责任意识,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六育”即互动教育、公民教育、生活教育、规划教育、互助教育、自主教育。她推出“资环人讲资环故事” 栏目,借助新媒体平台,让每个学生成为主角,增进学生间互动;她倡导假期十小时义工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体验公民责任;她指导党支部组建的“青春点亮夕阳红”义务服务队长年照顾学校退休空巢老人,让学生体验生活,感悟生命;她以中国梦为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对学生的全程化规划指导中,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规划教育;她在研究生和本科生中间推行“虹桥计划”,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她改革了研究生会的建制,成立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学院党委指导下,研究生会自助开展各项工作,让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过程中成长。 

     (二)润物无声,让心灵健康唱响旋律

     心理学专业出身的和红燕主动承担起了发展和推动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她在学校成立了第一个“成长指导室”,单对单开展对学生的指导工作,并探索实践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模式,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作用,壮大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目前,“成长指导室”的指导老师已经发展至5人,全年指导学生近300人次,朋辈心理辅导员已有20人,全年开展活动近10次,扩大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受众面,成为学校心理危急干预工作的有益补充。2016年以来,和红燕和团委合作在“西农名家讲座”微信平台推出了“红燕来了”栏目,通过微课的形式向学生答疑解惑,传播心理健康知识,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为常态。

     (三)规划指导,让成长发展明确方向

     和红燕一直在探索切实把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到学生成长成才指导工作中的实践模式,她提出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生涯教育工作中的“全程化”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具体操作方案。她把学生当前的成长阶段分为入学前阶段、在校学习阶段和毕业后阶段。在入学前阶段以“给新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撰写“我的大学梦”规划书、义工十小时等互动培养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怀;在校学习阶段根据学生四个学年不同的学习任务分为“追梦、筑梦、逐梦、圆梦”四个时期,结合学生身心理发展特点把八个学期分为“认识、评价、挖掘、培养、调整、修正、冲刺、完善”八个环节。在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我们都辅以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和假期作业,重在培养学生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品质;在毕业后阶段通过回访校友、技术支持等方式巩固校友的敬业、诚信品质。持续有针对性的指导工作让学生在成长成才路上目标更加明确。

     三、科研与创新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作中,和红燕坚持以《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为指导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坚持把实务工作和学习研究紧密结合。她先后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高级职业指导师资质;公开发表12篇论文,其中4篇被中文核心期刊收录;主持课题6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1项,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1项,校级课题4项;参与课题6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1项,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1项,校级课题4项;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期间参加教育部2014年高校辅导员访问学者计划在山东大学访学。

     本着一颗初心,爱着一群学生,做好一件事情。和红燕用她十年的坚定与坚守,书写了一位辅导员最本真、最朴实的人生画卷。她常说:辅导员是个幸福的职业,可以永葆青春。她期待自己可以与学生携手同行,在辅导员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上一条:我校近期在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多领域取得佳绩
下一条:追求科学理性 燃烧激情岁月——“十佳辅导员”之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董研林事迹材料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