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多举措深入实施学业指导精准帮扶项目
2018-07-06 14:51  

近年来,西安科技大学充分挖掘资助育人功能,深入实施学业指导精准帮扶项目。该项目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体现了把资助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上的要求和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要求,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体现了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

 

 

创新资助育人方式 实现学业精准帮扶

 

西安科技大学始终认真贯彻国家资助相关政策规定,按照当前推进教育改革和国家精准帮扶的目标及要求,围绕教育保障工程有关内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把资助工作落脚于人才培养的目标,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制度》等文件,建立和完善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发挥勤工助学的育人功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学业指导精准帮扶,为学校教育脱贫事业做出实际努力。

为帮助学业发展滞后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增强学习信心,提高学习成绩,顺利完成学业,学校依托勤工助学平台,设立勤工助学岗位,组织家庭经济困难且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对有学习辅导需求的学生提供一对一、多对一学习辅导,构建了学业指导精准帮扶模式。学业指导精准帮扶活动开展三年来,累计顺利举办五期,覆盖全校16个学院,学业受助对象累计1520人次,聘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教累计947人次,累计辅导科目1438门次,学业指导考试通过率为73.3%,累计发放勤工助学补助20余万元。

学业指导助教围绕受助学生学业困难进行调研,剖析影响学习的因素,按照学业问题诊断、帮扶方案制定、学习状态监督、学习效果反馈等环节,全面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学困生学业精准帮扶。学业指导精准帮扶有效提高了学业发展滞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成绩,增强了他们学习的自信与动力。能源学院学业受助学生田同学说:因为挂科的经历,让我对自己的学习产生怀疑和厌倦。然而在助教老师热情的鼓励和帮助下,让我重新燃起学习信心的火焰。学期末,我满怀信心进入考场,真切体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的回报是一份完美的答卷。计算机学院学业受助学生江同学说:接受学业帮扶以来,我知道了自己学习不理想的原因主要是自己的学习态度不认真,上课时虽然听懂了但课后不去思考、不去巩固,等做作业的时候才又开始回顾上课的内容,所以效率低下。经过这半个学期助教的帮助,我懂得了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从根本上改变了学习的态度,开始取得优异的成绩。

http://jyt.shaanxi.gov.cn/file/upload/201807/06/07-40-22-31-1.jpg

 

http://jyt.shaanxi.gov.cn/file/upload/201807/06/07-40-23-77-1.jpg

西安科技大学学业指导精准帮扶助教培训

助人者自助  受助者成长

 

助人者亦获助。为确保学业指导的质量,西安科技大学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聘请心理学专家、高级礼仪专家、教学名师、高级职业指导师送方法”——围绕心理辅导、礼仪培训、教学方法辅导、就业指导等内容对全体助教进行专题培训并为学习合格助教颁发聘书,帮助助教提高工作实践能力。

助人者亦自助。依托勤工助学平台开展学业指导精准帮扶,提高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时,学业指导帮扶活动发挥了资源整合的积极功能,受助同学成绩提高后,也当上光荣的助教,为他人提供帮助,从而打通了经济困难学生从受助自助助人互助的成长发展渠道,促进了助人者与受助者传、帮、带的良性互动。计算机学院牟同学说:“在学业帮扶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友谊,学习到更多知识,还体会到助人的乐趣。我还会在我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尽量去帮助我身边的同学。

学业指导帮扶活动,实现了助人者与受助者二者的共同进步和成长的双赢,充实了朋辈互助文化的内涵。电控学院助教束同学说:参加学业指导精准帮扶活动,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计算机学院助教黄同学说:为了有能力胜任助教的工作,我更加刻苦学习和锻炼,将学业内容熟记于心,在期末考试中也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这是一段自己与他人共同成长的美好经历。

完善工作机制模式  发挥资助育人实效

 

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切实保障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就学、顺利完成学业,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是学校切实推进教育脱贫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指示精神和上级关于推进教育领域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的充分体现。学业指导精准帮扶项目是在当前推进教育改革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下,实现从的转型,资助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创新实践和努力。

力争不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掉队。学业指导精准帮扶项目通过对贫困学生思想上、精神上的帮扶、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业成绩上不断取得进步和提高。同时,传递了优秀学生正能量,有效激励、带动了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引导学生懂得恪守约定,遵守诺言,使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不断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善人格、提升综合素质;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有自我革新完善能力,有积极开放的心态和创新能力,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年,西安科技大学获教育部授予的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称号。该校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济困-扶贫-强能的资助工作模式和经济资助+学业指导+就业帮扶+心理援助四位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体系,把学生资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人才培养和家庭脱贫相结合,努力探索以学业指导精准帮扶项目为代表的保障+发展型教育脱贫新模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省相关资助政策等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当前推进教育改革和国家精准帮扶的目标及要求,勤勉奋进,把精准资助教育、管理和服务真正落脚于人才培养上,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学校教育脱贫的实际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翼增辉。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上一条:西安科技大学多途径提升辅导员心理工作水平
下一条:学校欢送2018届“进疆赴藏”暨国家基层项目毕业生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