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多途径提升辅导员心理工作水平
2018-07-06 15:21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明确指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是辅导员应具备的工作职责之一。西安科技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近年来,该校主要通过定期开展心理案例研讨、进行心理健康课程说课及组织各项专题培训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工作水平。

——举办学生案例研讨,提高处置学生问题技能。为了提高辅导员应对特殊群体学生问题、增强对学生的深度辅导能力,该校每两周举办一次问题学生案例研讨,这些案例均是辅导员平时工作中难以应对的真实个案,参加研讨的人员包括一线辅导员、心理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部领导等。研讨严格按照团体案例督导的程序进行,由心理专职老师担任领导者。研讨开始后,首先由辅导员按照规定模板以PPT形式报告个案的真实情况、遇到的困惑及求助的问题等。然后大家就该个案存在的疑虑进行提问。再者,围绕辅导员的困扰和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提出解决方案。最后,由报告案例的辅导员对大家提出的方案进行汇总,发表感想。该项活动使辅导员受益颇多,推动了问题学生工作的进展,提升了辅导员处置学生问题的能力。该校已将个案信息及研讨内容进行了初步的整理,后期还将进行细化分类,集结成册,在全校乃至全省辅导员中进行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http://jyt.shaanxi.gov.cn/file/upload/201807/06/09-21-37-43-9.jpg
西安科技大学辅导员等相关老师在参加案例研讨  

 

——组织心理课程说课,提升心理必修课讲授效果。该校于2012年开始就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同时,还开设了门次选修课课程,比如,《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幸福心理学》《婚恋心理学》《艺术心理治疗》等。我们拥有一支庞大的授课队伍,包括心理专职老师和辅导员,为了提升授课质量,该校每两周一次举办课程说课研讨,优化授课质量。在说课环节由经验丰富的心理专职老师演示课件,传授授课经验,接着,再由辅导员报告他们的课件,专职老师提出改进意见。在课堂讲授环节,该校还组织专职老师进课堂听课,对上课环节进行把关,提出改进意见。该项活动极大地提升了辅导员的授课质量,也使学生对心理健康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http://jyt.shaanxi.gov.cn/file/upload/201807/06/09-21-38-97-9.jpg
西安科技大学代课老师在参加心理课说课研讨

——参加各项专题培训,增加心理知识储备。为了提高辅导员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技能,该校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校内外各种高质量的专业培训,包括危机干预、积极心理团体辅导、焦点疗法、省委高教工委辅导员心理知识培训、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培训、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会等。不断增加他们的心理知识储备,提升其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能力。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工作室(“榴苑追梦”学业指导工作室)揭牌
下一条:西安科技大学多举措深入实施学业指导精准帮扶项目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