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构建“一心六化”心理育人模式 助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2023-04-11 20:07 张萌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近年来,西安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为目标,着力构建心理育人机制体系化、心理育人队伍专业化、朋辈心理互助常规化、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化、心理育人活动多样化、危机干预预警及时化的“一心六化”心理育人新模式,增强心理育人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助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一是心理育人机制体系化。学校坚持把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建立学工、保卫、校医院、教务、宣传等多部门协同合作的联动机制,护佑学生心理健康,积极构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院心理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向阳花使者”、学生家长“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打造专兼结合、朋辈互助的心理育人队伍,积极完善心理服务规章制度和咨询流程,全方位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疏导学生心理问题。

二是心理育人教师队伍专业化。为顺应大学生心理变化的新需求,学校定期开展心理育人队伍专业培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推出来”相结合的模式,对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开展心理专业知识和心理调适技能的系统训练,邀请国内著名专家胡邓和唐海波教授开展《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家校沟通技巧》和《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等专题培训,组织专职老师常态化参加高水平专业培训和督导,组织中心专职教师定期为辅导员开展专题培训,如开展《萨提亚模式沟通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等,不断提高心理育人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是朋辈心理互助常规化。以“自助、互助、求助”为理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班级心理委员培训课程化,开设了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和部分宿舍“向阳花使者”两类群体的心理知识培训选修课程,内容包括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助人方法、危机干预技巧等,依托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宿舍“向阳花使者”专业学习,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在班级或宿舍内开展心理主题实践活动,帮助朋辈群体形成系统的心理知识体系和工作技能。

四是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化。学校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构建线下体验式教学和线上名师知识讲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科学设置大学生学习、人际关系、恋爱交友等学习主题,建立以大一学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潜能发展》公共必修课为主、其它年级《积极心理与美好生活》等选修课为辅的全覆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主动占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主阵地,利用“西科心光灵动”微信平台、“学院心理栏目”等宣传载体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推文,实现心理健康知识“线上+线下”宣传有效衔接,增加学生心理知识储备,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

五是心理育人活动多样化。学校牢记心理育人初心,以实践润泽心灵,共谱育人新篇,坚持开展“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活动。心理育人宣传季期间,学校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育人活动92项,其中校级层面组织开展了心理知识竞赛、手语操、心理情景剧、疫情防控“心”堡垒系列讲座等10项,依托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了心灵树洞、解忧信箱和“认识自己”自画像等育人活动82项,学生对活动的满意度为91.12%,提升了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度。

六是危机干预预警及时化。学校高度关注危重心理问题学生的跟踪服务,建立了心理健康专职教师下沉学院制度,要求专职心理老师主动约谈问题学生,及时化解危机风险,定期对全体新生开展心理普测和约谈,建立危机学生心理成长档案,构建危重问题学生的长效沟通机制,采取每月月报排查、危机排查、开展心理案例研讨、危机研判、校园心理问诊等措施防范和化解危机。此外,学校除了采取积极的预警疏导外,还建立了完善的医校合作体系,给予问题学生及时的心理援助。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开展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