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教育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资讯>>正文
 
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再聚焦再发力 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19-03-02 11:2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31日,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代表部党组总结了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2019年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吴道槐分析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

陈宝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他指出,一年来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更加注重导航强基铸魂,更加注重基层导向,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持续改进。但与新时代我们党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形势相比,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仍存在不少问题。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振斗争精神、强化担当意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陈宝生强调,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斗争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是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上再聚焦再发力。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着眼学懂抓深化、弄通抓消化、做实抓转化,系统化推进,常态化融入,制度化督查,使教育系统成为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践行新思想的坚强阵地。二是在加强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在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深入抓好“查、改、评、树”活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唤醒和激励全系统干部奋进状态,不断推进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四是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再聚焦再发力。查处要“严”,施策要“准”,攻坚要“恒”,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五是在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上再聚焦再发力。要对标中央要求,加强研判分析,深挖症结根源,强化责任落实、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深化巡视巡察,扎实推进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六是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再聚焦再发力。要抓住2019年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的契机,以“支部对标提升计划”为总抓手,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高校院系党的组织建设,理顺中小学党建管理体制,提升民办学校和中外合作办学党建水平,加强直属机关党建评议考核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

吴道槐指出,2018年,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他强调,2019年,要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特殊意义,在强化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强化执纪问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在教育部机关设主会场,在各省(区、市)、各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设立120个分会场,共有11600余人参加会议。在京教育部党组成员,机关各司局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纪检委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教育工委、教育行政部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职能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省会城市地方高校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教育部网站)

上一条: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