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学生事务服务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服务>>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近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8-12-11 16:49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为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稳定,经研究,现将近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1.安全专题教育。请各学院于11月28日前对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一次以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防诈骗防为重点的安全专题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在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要教育学生遵纪守法,远离“黄、赌、毒”,远离邪教、传销等非法活动。

2.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请各学院按照学校综合治理“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学生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于11月28日前对临潼和雁塔两校区全体学生宿舍开展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确保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要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逐一登记、建立台账、集中整改,彻底化解矛盾纠纷,排除安全隐患。要高度关注有心理疾患、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就业困难的学生以及少数民族学生等,建立安全清单,做好帮扶、引导、监管工作;要加强对使用违规电器、易燃易爆品等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对情节严重或屡教不改的学生,应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学籍。请认真填写《学生宿舍安全检查情况登记表》,并于11月28日15:00前纸质版报至党委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学校将于近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一次集中检查。

3.疾病预防工作。近期是出血热、肺结核、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峰期,请各学院通过年级会、班会等,采用微信、微博、宣传单、宣传栏等形式,帮助学生掌握疾病特征、预防原则与常规措施,教育引导学生做到饮食、环境、个人卫生,发现症状要及时就医。要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在课余组织开展体育活动,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4.食品安全教育。请各学院教育引导学生不买、不吃“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的“三无”食品和过期变质食品,抵制无牌、无证、食品安全不达标的摊档。要向学生讲清食用外卖食品的利害,引导学生克服“外卖”送货上门服务的依赖心理,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增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5.考勤工作。请各学院继续完善考勤、请销假制度,建立因病缺课学生的落实、追踪制度,对学生考勤及请销假手续存档备查。要加强晚间巡查点名摸排,严禁校外住宿。要加强对周末、节假日期间学生去向统计,详细掌握离校学生去向及返校时间,对学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6.考风考纪教育工作。请各学院在考试前召开考风考纪专题会议,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中关于考风考纪的相关文件,通过诚信考场、诚信承诺书、诚信签名、诚信宣讲等方式加强诚信教育,教育学生诚信考试。考试期间学工干部要深入考场掌握学生考试情况,对于违纪学生按校纪校规及时处理。

   7.学工值班工作。请各学院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工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学工函〔2018〕13号)的相关要求,坚守值班岗位,严肃值班纪律,畅通信息渠道,强化落实督查,切实做好学工系统值班工作。要继续建立完善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级预警防护体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骨干作用,全面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日常表现,对学生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确保学校稳定安全。

党委学工部

                                   2018年11月22日

 

附件【关于做好近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度学生工作考核评估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评选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标兵、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的通知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