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周孝德为2018级新生作专题报告
2018-09-05 09:54  

在学校6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94日晚,20172018学年“青春飞扬•榴苑追梦”新生学涯系列分享会首场报告会在我校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煤炭科技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周孝德教授作了题为《明责于心,担任在肩,让责任心成为青春逐梦的压舱石》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樊建武主持报告会。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全体2018级新生辅导员,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共6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周孝德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入手,立足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围绕学校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结合个人求学治学历程和办学理校实践,紧扣“什么是责任心”“为什么要有责任心”“怎样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主题,对学校与广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进行了深刻阐释和生动诠释。他指出,一颗强大责任心可以驱使我们去认真学习,通过知识改变我们的命运;一颗强大责任心可以激励我们去努力奋斗,依靠双手创造美好未来;一颗强大的责任心可以指引我们去不断改进提升,从而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知责明责、担责尽责、敬责畏责,放眼未来,立足当下,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责任心成为青春逐梦的压舱石,用不懈奋斗谱写新时代精彩的人生华章!

周孝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就如何做一个有责任心的新时代大学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承担好对国家的责任,认真钻研专业知识,积极关注时事热点,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二是要承担好对家庭的责任,在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为实现个人价值而努力拼搏奋斗的同时,兼顾好生活,照顾好家庭,履行好责任,敬老爱亲,自食其力,不做“月光族”和“啃老族”;三是要承担好对社会的责任,珍惜大学宝贵学习时光,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勇攀科学高峰,培养创新意识,不断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为将来实现个人理想、推动社会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要承担好对自己的责任,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磨意志、做贡献、长才干,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把自己铸造成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周孝德的报告风趣易懂、旁征博引、语重心长,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周书记的报告既是一场精彩的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也是贴近现实面对面的人生感悟分享会,更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还是一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会,聆听后受益匪浅,深受启发。能源学院2018级新生马春刚说,“正如周教授所讲的那样,我们当代大学生是未来国家的栋梁,肩上的责任十分重大,我们一定要自觉承担起对国家、对家庭、对社会、对自己的责任,切实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大学时光里充实自我,强大自我,锻炼自我,让责任心成为成功的压舱石,让知识成为强大自身的阶梯。”地质与环境学院2018级新生马凯文表示:“‘知责明责、担责尽责、敬责畏责’”这十二个字让我充分意识到责任担当要从意识和行动两个方面去践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明责于心,担任在肩,时刻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潜心学习,踏实苦干,真正担负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重任,让青春在奋斗中飞扬,谱写壮丽的人生篇章。”

据悉,“青春飞扬•榴园追梦”新生学涯系列分享会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在我校连续举办两年,由全体校领导、学术专家、部门负责人分别从思政教育、文化传承、学科前沿等方面为全体新生作报告,旨在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教育实效,引导同学们尽快转变角色、树立远大目标、潜心学习钻研、全面成长成才。

(来源:学校新闻网)

 

 

 

 

 

 

 

上一条:“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徐洪刚来我校作报告
下一条:我校辅导员工作室(“榴苑追梦”学业指导工作室)揭牌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