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学生资助
 资助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常见问题 
通知公告
资助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资助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
2018-05-14 17:58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精神,结合学校学生工作要点,不断强化资助育人理念,全面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现就做好2018年资助育人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

在当前推进教育改革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是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起来,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二、创新形式,全面开展

通过资助育人活动,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向“发展型”迈进。

1.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主题教育等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演讲、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2.开展感恩励志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导向作用,通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典型宣传表彰、励志典型报告会等形式,大力传播正能量,激励学生奋发向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激发学生自立自强、勤奋创新,教育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3.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根据《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暂行办法》,受助学生每年参加义务劳动时间不能少于20小时,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不能低于2次。各学院要通过宣传栏、宣传册、微信、微博等形式,鼓励受助大学生参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咨询服务、敬老院孤儿院慰问演出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教育受助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感恩回馈、勇于担当。

三、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将实践中的好做法进行梳理总结,并于6月4日(星期一)12:00以前将开展育人活动的总结、《2018年资助育人活动统计表》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综合楼109室),电子版材料发送到:xuegongbu83858125@126.com。

总结应包括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感恩励志教育活动、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三方面的内容,要求语言简洁、突出亮点,图文并茂,字数控制在2000字内。

附件:

2018年资助育人活动统计表

学生处              

2018年5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对申请2018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陕西籍学生进行资格认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龙软科技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