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学生资助
 资助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常见问题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工作动态>>正文
 
学生资助工作月报(2010年3月)
2010-04-06 15:02  
我校召开2010年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座谈会

3月18日,我校在临潼校区召开2010年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张立杰,学工部部长周斌,副部长陈吉兰,财务处副处长刘钢,测绘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费秀水,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潘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部分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学工部副部长陈吉兰主持。

会上,辅导员代表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毕业生贷款催缴,资助政策宣传,助后教育管理,感恩教育,资助系统网站建设,公益活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谈,资助工作存在的不足与2010年资助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学生代表就奖助学金发放,勤工助学,账号核对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对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建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随后,学工部部长周斌就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援助机制研究,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健康,大力开拓校院两级社会及企业奖学金,部分学生“等、靠、要”思想教育纠正,援助与教育结合,自强不息奖评选等进行了强调。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张立杰讲了话,他指出资助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要大力推进资助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健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网络体系。同时,张副书记对资助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各级组织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资助工作;二是希望全体同学共同帮助,勤勉共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氛围;三是希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奋努力,自强不息,磨炼意志,将自己锻炼成为有用人才;四是希望全体同学能够知恩图报,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我校学子踊跃参加全国第三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征文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的宣传力度,倡导“勤奋学习、自强不息、知恩图报、诚实守信”的精神,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由中国青年报社,财政部教科文司、教育部新闻办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的全国第三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主题为“一诺千金、诚信做人”。活动过程中,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受助学生积极参加,各学院来稿踊跃。根据学院报送征文情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并报送中国青年报征文活动办公室参赛作品。获奖情况将在5月揭晓。

2009年度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前期报送工作圆满完成

2010年3月1日,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防教育管理科协同汇总了我校2009年度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情况及补偿金额,同时向陕西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西安科技大学2009年应征入伍学生学费补偿代偿登记表》《应征入伍学费补偿高校汇总表》,省教育厅及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审核批准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协同财务处办理补偿手续。

2009年度我校共有11名应届本专科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

2009年度我校残疾学生受助情况统计报送工作

圆满完成

2010年3月6、7日,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残疾大学生资助工作,掌握2009年残疾学生(本、专科)受助情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各学院《2009年西安科技大学残疾学生(本、专科)受助情况统计表》,并按期报送至陕西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09级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工作拉开帷幕

2010年3月9日,根据《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及奖励办法(试行)》和《西安科技大学优秀本、专科学生奖学金实施办法》,学生处下发了《关于进行2009级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学工发[2010] 2号),就2009级新生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综合测评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召开2009级新生辅导员会议,会议对今年奖学金评选比例变动情况进行了强调。

学生处召开新学期学院资助联络员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3月9日,由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的新学期各学院资助工作联络员会议临潼校区召开,会议就学生资助工作评价积分办法部分内容修改、关怀特殊困难学生(孤儿、单亲、残疾、留守等)、2009年度国家奖助学金发放进展情况、第三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主题征文推选、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自强社”筹备等工作进行了强调与安排。

学生处、建工学院举行学生资助工作座谈会

3月11日下午,学生处与建工学院在临潼校区建工学院办公室召开了学生资助工作座谈会。学生处副处长陈吉兰,建工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大畏,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建工学院部分学工干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与培养相结合,建工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经验和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西安科技大学自强社”招新活动圆满结束

2010年3月19、2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西安科技大学自强社”社员招新大会在临潼校区2号教学楼举行。临潼校区300多名同学参加了招新,招新现场人头攒动,同学们异常踊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老师及学生干部对参加招新活动学生分别进行了初试,复试,最终确定了录用名单。

新长城高校自强社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办公室倡导成立,由我校学生处指导,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体(新长城自强助学金受助学生优先)的互助性学生社团。旨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一个“自助、助人、服务社会,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的互动平台,引导我校大学生展示积极投身公益,时刻心怀感恩,努力不求回报,只为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

“新长城西安科技大学自强社”将择期成立。

我校2009年度国家助学金国家拨款部分发放工作完成

3月,我校2009年度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正式启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二级学院会同财务处进行了六千多名学生银行账号收集与核对工作,并协助财务处进行了2009年度国家助学金国家拨款部分的发放工作。

我校勤工助学补贴发放工作完成

3月,2009年度11月、12月,2010年1月勤工助学补贴发放工作完成。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勤工助学补贴发放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于2010年4月起,每月10日前要求用工单位报送上月勤工助学考勤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核算后于当月15日前报送财务处,会同财务处一同及时发放补贴。

2009-2010学年第2学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第一次工作例会召开

3月23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临潼校区行政楼203办公室召开了2009-2010学年第2学期第1次工作例会,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陈吉兰主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工作人员就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最后,陈部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就勤工助学补贴及时发放,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拓展,企业及校友奖助学金拓展,新长城自强社筹备等进行了强调。并对资助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工作向前准备;二是工作中加强沟通,团结一致;三是多思考,要创新性的开展工作。

学生资助工作评价积分办法(试行)月分值核算完成

3月30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就2010年3月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评价积分进行了核算,并对核算结果下发各学院进行核对。

据悉,学生资助工作评价积分办法本年度调整为月积分,即每月进行一次积分,经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核算,各学院核对后确定分值,并记录、备案。

我校参加省教育厅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

座谈会

3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派员参加了陕西省教育厅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座谈会,会上,就我校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工作方面取得的经验进行了介绍。

理学院召开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大会

3月24日,理学院在临潼校区1305教室召开了2009年度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大会。理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潘磊、学生资助工作联络员以及获得资助的全体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学校相关资助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本学期学院资助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最后,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潘磊讲了话,鼓励受资助学生自立自强,心怀感恩,用自己实际行动及优异成绩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另悉,同日,理学院组织2009年度国家助学金受助的全体学生对我校临潼校区图书馆进行了义务打扫,以这样实际行动培养受助学生感恩之心,践行感恩之行。

建工学院举行“雷锋在我心”公益劳动

3月23日上午,建工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及建筑学专业08级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临潼芷阳湖开展了主题为“雷锋在我心”的公益劳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协作,分组分区对芷阳湖进行全面的垃圾清理。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芷阳湖的环境焕然一新。本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认识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快乐,践行了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也增强了大家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

发布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上一条:关于报送2008~200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的通知
下一条:学生处举办“新长城西安科技大学自强社”招新活动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