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辅导员队伍建设
 理论研究 
 队伍风采 
 培训培养 
通知公告
队伍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坚持价值引领 创新实践育人——“十佳辅导员”之西北大学辅导员李政伦事迹材料
2016-11-09 15:09  


 



坚持价值引领 创新实践育人

——西北大学辅导员李政伦事迹材料

        李政伦,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2月生,陕西城固人,教育学硕士,讲师职称。2006年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同年留校工作。10年来一直在艺术学院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现任院团委书记。2012年起任西北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兼),兼任校微电影协会、摄影协会、艺术团指导教师。

         李政伦从事辅导员工作10年来,始终坚守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坚持做学生之师、学生之伴、学生之友,他打造精品项目与品牌载体助力学生成长,实现学生德育工作全过程管理;他引导学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一个普通辅导员的价值。
         一、思政引领多点互动,带学生前进更有方向
         为破解学生“为谁学、为何学、如何学”成长难题。他坚持“树魂立德、党建育优、团建推优”基本思路,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注入“中国印”和“西大魂”,将学生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使学生成长有目标、有方向。
     他组建师生团队,深度挖掘西北大学“师生和校友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将侯伯宇、龚全珍、杨拯陆等英模人物进行影像化、舞台化叙事,先后制作纪录片2部,舞台剧3部,微电影5部,讲好西大故事,传播西大精神,创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载体,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树立学生成长标杆。
         在文化育人工程中,他和他的同事、学生们策划导演 编排演出40余台校园晚会,组织400多场各类校园精品活动,打造出学生知校、爱校、荣校的综合载体,使学生接受了知识、丰富了阅历、拓宽了情感、学习了做人、锻造了人格,引导大学生为实现 “西大梦”、“成才梦”、“中国梦”贡献智慧、青春和力量。
         二、辅导帮扶紧扣专业,助学生成长更有动力
         针对艺术类学生在学风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他秉持“课比天大”理念,狠抓学风,建设朋辈教育体系,10年来,先后有42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10余人次获得陕西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学生获得各类奖学金总体比例近60%。在他和同事、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团委荣获1次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和5次校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
        在工作中,他致力于将学院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汇贯通,为学生专业学习搭建平台,开展了10届以学生艺术作品为主的“艺炫我心”学生艺术作品展,创建学院微电影、摄影、动漫等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类社团,带领社团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大赛、等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国际大奖5个,省部级以上获奖76项。
         进一步发挥艺术类专业实践优势,以创业带就业,近年来,他所带学生综合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形成了以“夯实基础、自我认知、差异分析、项目推进”的四阶段创业助力体系,参与指导的20多个毕业生创业实体,涉及影视制作、景观工程施工、装修装饰等多个领域。这些创业成功的学生也纷纷返校讲述创业故事,招聘学弟学妹,形成了良好发展循环。
        三、科学管理精准施策,促学生成才更有保障
         针对90后大学生的新特点,他坚持问题导向,对每个年级所带学生发展面临问题进行细分,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面临发展中的难点,有针对性进行管理。他还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教育网络,特别在价值认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等方面对每名学生进行动态跟踪、分析并建立成长档案。有针对性对学生进行帮扶。
        他还重视实践教育,倡导学生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用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提升学生能力。连续10年带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陕西省商洛市石门镇进行实践活动,10年来,组织学院进行了累计数千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新华社、《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先后4次获得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四、崇德修身不折不扣,和学生同行更有力量
         针对不断更新、不断变化的知识体系,他优化知识结构,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艺术、心理、创业等课程,坚定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先后参加各类省级培训班9次,获得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生涯教练,职业指导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等多种资格证书。
     在承担课程教学工作中,他以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为突破点,给学生上好《形势政策课》和《就业指导课》,10年累计课时量达到950学时。主持团中央重点课题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2项,其他项目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3篇,参编著作2部。
         过去的10年,李政伦凭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挚着与努力,收获了学生的爱戴与尊重,收获了成长与成熟,也收获了多项荣誉。先后荣获陕西省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2007)、西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8、2012)、西北大学优秀专职团干(2007、2014、2015)、西北大学先进工作者(2010)、西北大学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2006、2016)、首届西北大学辅导员技能大赛优胜者称号(2012)。
        未来,正如他个人所讲,他将不忘初心,继续与学生一路同行,伴学生共同成长,用自己的行动更好践行公诚勤朴的西大校训,为学校事业发展奉献自我,做让组织放心的合格党员,用青春诠释他作为“辅导员”这三个字的最大幸福!
上一条:情真花开,以“四有”之心为学生筑梦未来——“十佳辅导员”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王艳事迹材料
下一条:慎思笃行显价值 甘为人梯助成长————“十佳辅导员”之陕西师范大学辅导员王阳阳事迹材料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