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辅导员队伍建设
 理论研究 
 队伍风采 
 培训培养 
通知公告
队伍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情真花开,以“四有”之心为学生筑梦未来——“十佳辅导员”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王艳事迹材料
2016-11-09 15:11  

 
情真花开,以“四有”之心为学生筑梦未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王艳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王艳,女,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5月出生,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毕业。现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专项负责人,2016级3个班(251人)的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省级以上:
     1.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
     2.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赛区一等奖
     3.2016年,国际教育与学习会议(CTLT2016)论文突出贡献奖
     4.2016年,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5.2015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
     6.2015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7.2015年,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8.2014年,“够老师”全国最受欢迎教师称号
     9.2014年,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10.2014年,陕西学生支农队“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三、工作情况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致全国广大教师一席话,不仅深深烙印在了王艳的心中,更是体现在她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的每一个方面。工作中,她秉承“以信感人、以德化人、以识授人、以爱育人”的教育理念,所带的两届6个班不仅连续四年学生工作考核居全校前列,先后800余人次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表彰,班里更是涌现出了一批诸如“三年如一日帮扶残疾老人”的优秀志愿者李志宇等优秀的学生代表,受到了陕西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的专题报道。
        (一)理想信念,绝非专注可以塑造
         王艳在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做好辅导员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总结,她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提出了“了解、关爱、引导”的“一二三”学生沟通交流模式, 搭建了分层次、精细化的工作平台“艳姐工作坊”。
         1.了解学生是有效沟通的前提:《一个都不能少》是王艳一本“特殊”的笔记,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她所有学生的详细信息。从“学分情况”、“家庭经济情况”到“未来发展意向”,她根据掌握的情况,为每一个需要特殊关注的学生都构建起详实的个性化档案。每月,她都会根据学生的现状进行实时更新,以便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的学生动态资料。
         2.关爱学生是有效沟通的关键:为了能够帮助到每一名需要的学生,王艳在学生宿舍专门开辟了“艳姐谈心室”。每周日晚上6点半至10点,是她雷打不动的交流谈心时间。活动开办以来,吸引了全院乃至外院350余名学生的咨询,妥善处理危机事件18起。
         3.引导学生是有效沟通的目的:为了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指导,王艳整合了当今大学生认可度最高的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资源,打造了“艳姐工作坊”互联网+个性化指导平台。所有需要指导的同学,只要在平台上留言,一定会在12小时内得到一对一的个性化反馈。 “有困难,找艳姐”这句口头禅也因此在学生群体中广为流传。
         (二)扎实学识,绝非守护可以成就
         王艳坚持科学发展,走专业化道路。近年来,她公开发表论文7篇,参与编写专著1部,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0项。其中包括2015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等。2016年,她撰写的英文论文在新加坡举办的国际教育与学习会议上荣获突出贡献奖。
         王艳储备的专业方向知识也带给了她的学生更加开阔的眼界,换来技术创新教育的丰硕成果。她倡议组建的校园互联网团队“微客”打造的“学子360”应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数万人的学生用户;她牵头合作的“有方物联网设计大赛”,致力于互联网产品的开发,更是年年推出优秀作品,包括《基于BLE的室内急救老年医疗辅助平台》等,有效推动了校园作品到商业产品的快速转变。
         (三)仁爱之心,绝非辛苦可以涵盖
         王艳作为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的专项负责人,在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中开创了“尊重学生、建立制度、培养骨干、创新思路”的创新工作模式,坚持“爱、严、细、实”的四字工作原则,用心、用情培养少数民族学生。
         她利用周点名、主题团日等载体,开展爱国意识与民族团结教育,增进和凝聚少数民族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她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少数民族学生足球友谊赛”、“少数民族学生联谊文艺晚会”等特色鲜明的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主体的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增进汉族同学与少数民族同学的交流共融;她还主动联系授课教师和学生骨干,通过组织“朋辈助学班”的方式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课后辅导,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014年她就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经验所撰写的《了解关爱尊重——民族生适应问题的化解》荣获了2014年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2015年组织开展的《民族一家亲,共建中国梦》主题班会更是在第三届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荣获佳绩。
         (四)道德情操,绝非恪守可以铸造
          作为一名拥有八年志愿者生涯的“老”志愿者,王艳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与志愿活动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她创造性的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为载体,以党支部、团支部为抓手,实现了志愿服务从“内部”向“外部”、从“单一”向“多元”、从“少数人参与”向“大范围覆盖”的转变;逐渐形成了以“学院主导、社团联动、支部接力”的特色志愿服务格局,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她号召学生开展的“待用快餐微公益”道德实践活动,受到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热烈支持和赞扬;她组织学生开展的“科技进社区志愿活动”居民反响强烈,被陕西省教育厅微博转载报道;2014年,她指导的“丹凤县支农活动”暑期实践队更是受到了丹凤县人民政府的表彰嘉奖。
         王艳,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青春奉献给高等教育,她无怨无悔;伴学子共度青葱岁月,她内心温暖而幸福。
上一条:追求科学理性 燃烧激情岁月——“十佳辅导员”之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董研林事迹材料
下一条:坚持价值引领 创新实践育人——“十佳辅导员”之西北大学辅导员李政伦事迹材料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