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学生资助
 资助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常见问题 
通知公告
资助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资助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共产党员+资助”系列资助育人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06-30 17:03  

各学院:

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1〕24号)和《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学好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践活动方案》(陕教学组〔2021〕14 号)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深入推进资助育人、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广大受助学生诚信感恩、励志图强、为国奉献,现决定在全校开展“共产党员+资助”系列育人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铸魂育人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中心,以受助学生中的共产党员为引领,通过丰富的资助育人实践活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激发内生动力,助力成长成才。把提高学生获得感、满意度作为检验实践活动效果的试金石。不断完善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个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4日至6月11日

三、活动对象

“共产党员+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典型案例评选对象为各学院;其余活动对象为获得国家资助(含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等)的学生,以共产党员为引领,以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员为主体,全体学生广泛参与。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开展“共产党员+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典型案例评选

每年五月,是我省高校“诚信教育主题月”。各学院在此期间应创新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共产党员+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受助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珍爱信用、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将诚信意识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通过评选“共产党员+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典型案例,在我校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开展“共产党员+励志成才之星”评选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善我校育人机制,加强爱党爱国教育,激励广大获奖受助学生奋发图强、励志成才、感恩奉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校开展“共产党员+励志成才之星”评选,即在获奖受助学生中评选在专业学习、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学生。

(三)开展“共产党员+模范资助宣传大使”评选

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回家乡回高中母校“现身说法”,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安心学习、成长成才的故事,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强化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通过开展“共产党员+模范资助宣传大使”评选,从历年资助宣传大使中选树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更多学生做资助政策的传播者、知恩感恩的践行者。

(四)开展“共产党员+获奖受助学生党史学习感悟短视频”评选

为唱响主旋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魂育人,开展“共产党员+获奖受助学生党史学习感悟短视频”评选活动,即组织获奖受助学生学习百年党史、抒发学习感悟,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奋斗目标、人生理想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

五、报送材料内容及要求

(一)“共产党员+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典型案例报送材料:字数控制在2500字以内,全面总结各学院开展诚信教育的特色活动,内容包括活动时间、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等。要求图文并茂、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如有视频材料,可一并报送。

(二)“共产党员+励志成才之星”推荐材料: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以第三人称叙述,内容包括个人简介和先进事迹。个人简介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政治面貌、院系班级、获得的资助项目和主要奖项等内容,先进事迹可从专业学习、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炼,要求事迹真实典型、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三)“共产党员+模范资助宣传大使”推荐材料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以第三人称叙述,内容包括个人简介和特色事迹。个人简介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政治面貌、院系班级、获得的资助项目和主要奖项等内容,特色事迹重点介绍学生宣传资助政策的好方法、好举措,如有统计数据和宣传图片,可一并报送。

(四)“共产党员+获奖受助学生党史学习感悟短视频”推荐材料:时长不限,FLV格式,大小控制在100M以内。学生应在视频开头简要介绍政治面貌、院系班级、获得的资助项目后,围绕党史学习情况抒发个人感悟。

所有报送材料均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各项材料各学院限报1项(人),参与学校评选,最终择优推荐一名学生参与省上评选。请提前准备好每个项目的答辩稿和PPT展示(不超6分钟),计划于6月开展校级评选工作。第1—3项材料需同时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第4项材料报送电子版。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资助育人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二)积极发动,充分动员

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学生,做到全员参与,使“共产党员+资助”系列育人实践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总结经验,宣传典型

要将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进行梳理,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育人品牌,积极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完善学生诚信教育长效机制。

(四)择优推荐,定期调研

请各学院按照工作要求进行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安排。在6月11日12:00前向校资助中心提交推荐典型事迹材料、推优材料和短视频。资助中心组织专家评选后,将在校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登载获奖事迹材料及短视频,并向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推荐。电子版材料发送至:3549229241@qq.com

学生处

2021年5月14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西安科技大学“榴苑追梦”巡讲团报告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教师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行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