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学生资助
 资助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常见问题 
通知公告
资助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资助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教师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行动的通知
2021-06-30 17:01  

各学院: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陕教〔2017〕282号)精神,按照《西安科技大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西科办发〔2017〕89号)和《关于印发〈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制度〉的通知》(西科党办发〔2017〕40号)的要求,现将2020-2021学年教师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行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我校实际,以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为重点,开展“西安科技大学教师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行动,使广大教师发挥聪明才智,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关怀学生心智情感,教育学生知恩感恩,激发学生成才志向,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参与对象及开展方式

参与对象:专项行动以学院为基本单位开展,在我校全体教师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实现“一对一”“一对多”互助帮扶,保证全体教师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之间实现双向全覆盖,达到互相帮助,相互锻炼,彼此进步,共同提升的目标。

开展形式:思想帮扶、学业帮扶、就业帮扶、心理援助、感恩教育。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即日起至4月12日。根据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分解任务,层层部署,广泛动员。

(二)全面实施。4月13日至7月9日。按照方案措施,认真开展本学院教师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双向线上线下互助活动。

(三)小结梳理。7月10日至9月1日。认真对开展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查找不足,并形成材料。

(四)持续推进。结合自查梳理情况,针对专项行动开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提升成效,常态化深入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相关部门将深入学院对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

四、材料报送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17:00前将《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结对帮扶信息台账》纸质版交至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综合楼110室);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17:00前将《“教师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行动实施总结》纸质版交至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综合楼110室);

所有电子版同时发送至3549229241@qq.com。

五、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责任到位。各学院要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主要负责人要作为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亲自统筹,抓实抓好。

(二)建立台账, 措施到位。各学院要结合实际,认真设计、制订专项行动帮扶方案,建立信息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等数据台账。根据帮扶方案,补充完善《西安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明白卡》,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和“一生一策”“一生一卡”动态管理,指定专人负责管理。

(三)加强监督,跟踪到位。为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将定期开展总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各学院要及时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突出主题,宣传到位。各学院要通过校报、新闻网、电视台、橱窗和微信微博等渠道总结报道有特色的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五)纳入考核,效果到位。此项工作将作为进一步巩固我校教育扶贫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并将工作效果纳入各学院年度考核、学生工作考核评估的内容。

附件:(附件请在西科大学工办工作QQ群下载)

1.西安科技大学教师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关于印发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制度的通知

3.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结对帮扶信息台账

4.西安科技大学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帮扶明白卡(参考模板)

教师工作部

学生处

2021年3月3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共产党员+资助”系列资助育人实践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西安科技大学奖学金—村田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