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学生资助
 资助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常见问题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工作动态>>正文
 
学生资助工作月报(2010年4月)
2010-05-06 15:00  
学生资助工作月报

期号:2010年4月期 总第2期

主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0年4月30日

本期要目

★ 新长城爱心宿舍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 我校参加省教育厅应征入伍毕业生工作会议

★2010年续签国家助学贷款核对工作顺利完成

★ 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丹凤籍助学金发放完成

★ 资助工作人员参加学工部校外调研活动

★2009级优秀学生奖学金核算工作完成

★ 陕西首届高校勤工助学交流大会召开

★2010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贷后管理相关工作启动

★ “紫金矿业奖学金”评选工作开始

★201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陕西籍学生资格认定工作启动

★2009-2010-2学期第2次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会议召开

★各学院公益活动或义务劳动

新长城爱心宿舍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4月19日,我校新长城爱心宿舍项目启动仪式在临潼校区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立杰,学工部、校团委及部分学院相关负责人、辅导员老师,首批爱心宿舍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通过宣传片的方式就新长城爱心宿舍项目和爱心包裹项目等活动内容作了说明。学生代表就爱心宿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宣读了项目活动倡议书。校党委副书记张立杰宣布项目启动,并向15个学院爱心宿舍学生代表颁发了爱心宿舍门标和爱心存钱袋。

据悉,我校此次爱心宿舍项目的开展在陕西高校中尚属首次。项目由我校学生处大学生勤工助学自强中心承办,旨在为我校学生搭建一个投身公益、奉献爱心的平台。据了解,新长城爱心宿舍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部发起的大型校园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学生社团在高校招募爱心宿舍,开展环保助学和爱心储钱罐活动。活动以捐助零用钱和废旧书报、矿泉水瓶等方式募集善款,再通过捐购邮寄爱心包裹的形式,帮助贫困地区小学生健康成长。

我校参加省教育厅应征入伍毕业生工作会议

4月22日,校党委副书记张立杰,学工部副部长陈吉兰,就业指导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2010年全省高校应征入伍毕业生工作会议。

与会期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加了在分会场举行的陕西省教育厅应征入伍工作会议学费补偿及贷款代偿信息管理系统培训会。

新长城自强社成立见面会召开

4月1日,新长城自强社在临潼校区3312室召开了成立以来的首次见面会。见面会提出了自强社“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的宗旨,初步确定了社团的内部领导机构,并就今后工作作出了相应的部署。见面会还进一步申明了自强社“对内服务贫困大学生,对外关注贫困灾区”的职责。此次见面会圆满的召开,进一步明确规范了组织原则,为自强社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9-2010学年第2学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第2、3次工作例会召开

4月5日、19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分别召开了本学期第2、3次工作例会,学工部副部长陈吉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就上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2010年续签国家助学贷款核对工作顺利完成

经与中国银行西安长安路支行协商,我校2010年续签国家助学贷款已拨至我校,4月14~16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银行提供借款凭证对本次续签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进行了认真梳理、核对,20日,将核对结果转交财务处办理欠费冲抵。

本次共续签461人,签约金额2621000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丹凤籍助学金发放完成

4月1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丹凤籍学生自强助学金由新长城项目部拨款至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财务处为获得此项自强助学金5名陕西省丹凤籍学生发放了自强助学金,每人获助1840元,共资助9200元。

为进一步加强助后管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受助学生签订“自强关爱契约”,组织受助学生集体学习“新长城自强助学金受助学生十问”,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履行应尽义务。

资助工作人员参加学工部校外调研活动

4月21—23日,学工部副部长陈吉兰,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学工部组织的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调研活动,并与兄弟高校进行了座谈。座谈中,资助工作人员就资助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表示今后要加强交流,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资助工作,推动学生资助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2009级优秀学生奖学金核算工作完成

4月下旬,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各学院报送的2009级新生2009-2010-1学期奖学金进行了再次核算,目前,核算工作已经完成。

自强中心开展爱心宿舍第一周收集活动

4月23日,校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学生勤工助学自强中心主席李秀升及相关负责人携自强中心人员对第一期爱心宿舍的物资进行了回收。

本次的回收对象是参加第一期爱心宿舍活动的宿舍。回收的物资主要有:现金、废旧报纸、书刊及矿泉水等饮品瓶。参加本次爱心宿舍活动的共有16个学院及单位。由于是第一次,本次只对现金进行了统计。据统计共募得现金金额累计521元。其中:能源学院:88.5元;地环学院:65.7元;建工学院:61.5元;机械学院:52.8元;通信学院:52.6元;管理学院:50.4元;化工学院:31.8元;电控学院:27.2元;计算机学院:22.4元:人文学院:21.1元;测绘学院:20.4元;艺术学院:19.9元;理学院:6元;八方教育:0.7元。

陕西首届高校勤工助学交流大会召开

4月24日,由我校学生处勤工助学自强中心组织的“陕西高校首届大学生勤工助学交流大会”在雁塔校区就业中心会议室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和西安科技大学六所高校的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会上,与会各高校学生干部代表针对高校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管理、校外岗位的拓展、大学生勤工助学经营实体的运营经验及大学生勤工助学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进行了专题交流。

此次交流会加强了各高校勤工助学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汲取了各高校勤工助学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0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贷后管理相关工作启动

4月27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了《关于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2010届毕业生贷后管理的通知》,对2010届毕业生贷后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毕业生核对在校期间贷款信息,毕业生家长签订《国家助学贷款家长承诺书》,为下一步还款做好前期工作。

“紫金矿业奖学金”评选工作开始

4月28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了《西安科技大学紫金矿业奖学金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评选2010年度紫金矿业奖学金的通知》,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加大宣传,认真开展紫金矿业奖学金的评选工作。

各学院设立的企业或个人奖助学金报送工作

4月30日,为进一步规范各学院企业及个人奖助学金工作,近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了《关于报送各学院设立的企业及个人奖助学金相关材料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定期及时报送各学院设立的企业及个人奖助学金评选及表彰情况,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

201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陕西籍学生资格认定工作启动

4月30日,学生处下发了《关于对申请201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陕西籍学生进行资格认定的通知》,就2010年我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陕西籍资格认定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就相关表格的填写进行了说明。

2009-2010-2学期第2次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会议召开

4月30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2次学生资助联络员会议,学工部副部长陈吉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各学院资助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就近期国家助学金第二批发放、爱心包裹认捐、班级资助委员设立、 爱心宿舍第一周回收情况、奖助学金颁奖大会、国家助学贷款学费冲抵、社会及个人奖助学金等进行了通报。

管理学院召开旱灾灾区学生座谈会

3月31日晚上7点,管理学院在临潼校区2414室召开了09级云南、贵州、广西籍学生座谈会。09级辅导员及云南、贵州、广西籍学生,分团委学生会部分人员和各班生活委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09级辅导员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对云南、贵州籍学生家庭所遭受的旱情表示慰问,并对旱情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200元补助。座谈中,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希望云南、贵州、广西籍同学能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旱情,调节好心态,安心学习,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把对亲人的挂念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把优异的学习成绩化作甘泉滋润远在家乡亲人的心田。

电控学院开展“心系西南干旱,‘关住’点点滴滴”宣传倡议活动

4月1日中午,电控学院资助中心在骊秀苑食堂门前广场,开展了以“心系西南干旱,‘关住’点点滴滴”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活动由电控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织发起,主要通过宣传板、横幅和宣传单等方式,向全校同学介绍了云贵地区的旱情、节约用水小窍门;并号召大家关注灾区旱情,珍惜水资源。活动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积极参与和响应,大家纷纷在横幅上签名,并表示要从自身做起、节约用水。

电控学院举行“关注新农村,体验农民生活”三下乡活动

为了贯彻“两会”精神,增强大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4月9日中午,电控学院组织09、07级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来到临潼区何寨镇福柳村进行三下乡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倾听了村里老党员关于革命、两会及新农村建设的故事,为孤寡老人整理了家务,并对村小学进行了义务支教,参观了福柳村建成的无公害蔬菜基地。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我国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了大家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电控学院举行“春天美校园”贫困生义务劳动

为了给全校师生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4月11日,电控学院组织09、07级200多名贫困生对我校环道、广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卫生大扫除。义务劳动不但美化了校园环境,也对贫困生的一次了特殊的爱校、感恩教育。

化工学院公益活动——关注西南旱灾,彰显社会责任

4月12日中午,化工学院在临潼校区开展以“关注西南旱灾,彰显社会责任”为主题的公益活动,通过图片展、宣传横幅、宣传板、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同学们关注西南旱情,节约用水。活动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此次活动由化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织开展,旨在关注灾区,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据悉,化工学院还于近日开展了以“珍惜粮食一颗一粒”为主题的公益活动。

管理学院开展“关注周围,从点滴做起”义务劳动

4月16日下午,管理学院组织学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和09级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0余名人开展“关注周围,从点滴做起”义务劳动。义务劳动中,同学们对运动会后的塑胶广场、看台等区域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清扫,还了运动会场整洁如初的面貌。据悉,本次义务劳动由管理学院由受资助同学自发申请,学院审批同意后组织实施。活动的开展体现了同学们的感恩、回馈意识和学院学生工作中的学生主体性教育成果,对促进学生的自我教育有着积极的作用。

通信学院组织贫困生进行义务大扫除

4月17日下午,通信学院组织贫困生对临潼校区综合楼教室进行了义务清扫。活动中,同学们表现积极,不怕脏不怕累,仔细地打扫了每一间教室,还了同学们一个清洁舒适的学习环境。活动让大家体会了劳动的快乐,展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发布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上一条:学生处举办2008~200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展
下一条:新长城爱心宿舍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