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院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2023年学风建设月“优秀组织单位”风采展示】艺术学院|奋斗的足迹:总结成果,启航未来
2024-03-23 09:22  

学风是读书之风, 是治学之风, 更是做人之风。优良的学风是激励大学生奋发向上、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 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 不见其损, 日有所亏” 优良的学风是学校的灵魂和气质, 也是学校的立校之本,为落实西安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我院本学期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如下:

图片

一、 开展学风建设月启动仪式

德育教育的渗透:通过读书讲座活动,学生们在听讲座过程中深入思考和理解书籍中的主题和价值观,从而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更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书籍中的故事和人物往往能激励学生们积极向上,培养他们诚实、勇敢、善良等优良品质,德育教育在学习过程中自然地渗透进去。

图片

以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为契机,学院将继续大力推进学风建设,认真安排,周密部署,严格落实。本次经验交流会为同学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激发了学习热情,为学风建设月拉开了帷幕。

图片

二、沟通零距离 师生话未来——学生干部座谈会

12月4日,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曹明与艺术学院本科生骨干座谈会在秦汉校园艺术学院实训中心举行,秦汉校园管委会马若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岳海华、副书记林伟、学工办主任赵统堂、全体辅导员和本科生四个年级骨干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林伟主持。

图片

座谈会上,学生骨干代表刘文萱、张乃心、朱苗苗、刘星宇从担任干部的经历,感受等方面,提出了在工作规划、学习与活动冲突、考研就业选择、班级活力激发、就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困惑,曹明对学生所提问题逐个进行了解答;并结合在火箭军工程大学求学、工作的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学生干部就是学生工作的四梁八柱,是教学相长的桥梁纽带,要做好率先垂范;学生干部要做到纯粹、朴实、敬畏和团结;结合生动案例阐释了一个理论——“泡菜理论”和一个概念——“习德性无助”,推荐了一本读物——《你做梦时总有人在努力》;最后,在如何做好学生干部方面,强调了,要做到以诚待人、与人为善、以人为师、不甘人后;要始终保持对组织、纪律、领导的敬畏之心,保持始终向上的进取之心,保持不悲不喜的平常之心,保持对长辈、师长和他人的感恩之心,也要服从命令、顾全大局、工作有创新、团队有协作、形成良好风气。

图片
图片

本次座谈会既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也是一次站位高、系统性强的学生干部培训,同时构建了和谐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沟通,增强了了解,加深了感情,对学生管理工作提升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图片

三、 读书分享会

计划读书营造书香氛围:为了鼓励学生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读书成长规划和读书目标,我们在读书分享会中展示和分享了各自的读书计划书。这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还让他们学会了如何规划自己的阅读时间和阅读目标。

图片

紧抓兴趣思辨阅读:制订阅读序列:根据学生的年龄、阅读能力等特点,我们制定了不同的阅读序列,规定了每个学生的阅读量和阅读进度。这使得整个阅读活动更加有序、有计划,让每个学生在阅读中有所收获。

图片

重视阅读兴趣培养,编制阅读书目·为了让不同年级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书目,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了不同的阅读书目。

图片

促进阅读方法分享:读书分享会围绕“有理想、勇作为、能吃苦、敢担当”为主题,学生代表姜楠,高紫艺 孟婷婷,雷佳欣,赵地,王帅权,贾陆林,贾兴辉,张国庆,熊佳乐结合自己的阅读内容和自身实际,作了相关分享。

图片

四、 举办最美笔记评选活动

于11月时,最美笔记评选活动成功举行,活动的目的是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课程基础知识学习,重视知识积累,从而提升学习水平。该活动旨在激励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改变一些同学不会做笔记、懒得做笔记的消极认识和懈怠行为,向优秀学生学习做笔记等学习经验,以提升学习效果。此外,通过展示“最美笔记”,该活动还希望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培养学生集中注意力和专心听讲的能力,以及动手动脑的能力。同时,活动也旨在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弘扬文理优良学风,营造积极向上、严谨诚信、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传播优良学习之风,构建良好课堂氛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才成功。

图片

一份好的学习笔记,不仅是学生课后复习的好帮手,还能体现出学生的学习态度。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和学习质量,营造和谐上进的学习氛围。

图片

优秀笔记的分享,更是促进了同学的学习热情,使得同学们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有了更好的学习榜样学习标杆。

图片

五、 学习交流分享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促进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协同发展建设,艺术学院于11月16日在秦汉校园多媒体报告厅举办学涯分享报告会,2021级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朱苗苗、2022级设计学研究生王嘉丽,为全体2023级本科生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学习经验。

此次学涯分享报告会氛围浓厚,针对性突出,榜样效果显著;通过报告会的召开,2023级新生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目标,为科学规划学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效推进了我院学风建设和本研一体化发展。

图片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我们应培育优良学风,积淀文化底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学风需要广大同学的不懈努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让青春在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章内容源自:西科艺术


上一条:【2023年学风建设月“优秀组织单位”风采展示】电控学院2023年“学风建设月”工作总结
下一条:【2023年学风建设月“优秀组织单位”风采展示】地环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