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院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2023年学风建设月“优秀组织单位”风采展示】能源学院2023年“学风建设月”工作总结
2024-03-19 09:0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大力弘扬“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的优良学风,传承“励志图存  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能源院积极开展2023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走深走实。

图片



0

1
开展一次“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学院邀请校长来兴平在骊山校园图书馆研讨室召开学风建设月活动之“零距离交流、心贴心倾听”——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他鼓励同学们寻求有序与无序、规划与随机相结合,实现前沿科研与创新能力培养的高度融合融汇和并行提升,在“学-练-竞”中团结互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图片



0 2
开展一次学情分析

坚持问题导向。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结合所带年级实际情况分别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全面摸排学生日常学习、上学期和期中考试情况,划出需要重点关注学生,按照“一人一策”,通过集体会议、个人谈话等,做好针对性教育引导,进一步提升期末考试成绩。

毕业班方面,学院扎实推进2024届学生考研工作,通过举行2020级学生考研动员大会,组织英语、数学模拟考试等,切实了解学生备战考研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考研学生提供精准服务与指导,促使学生明确定位,更好地进行考研报考规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 3
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

“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形式多样。学院通过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党(团)日活动、年级专业会,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并利用校园网、新媒体、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不断将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真正做到将学风教育嵌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达到“班班有计划、人人都参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 4
开展一次学业交流活动

通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优秀学子报告会、读书心得分享会、学术论坛、成长沙龙等活动,发挥优秀学子的典型示范作用。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求学经历分享会,邀请了2023届博士毕业生杨文化、硕士毕业生穆楷文等优秀毕业生为本科生作了学术报告和交流,引导学生增强专业归属感,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和崇高的人生追求。

图片

图片



0 5
开展一次学业帮扶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始终把解决学生学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放在首位,依托学生党员、班团干部等力量,在班级、宿舍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在学校资助中心安排的学业帮扶的基础上,以受学籍处理的学生为重点,开展“能源学院第十五期学业指导精准帮扶”专项行动,13名受助对象通过了补考并取得良好的成绩。充分发挥了学业精准帮扶活动的积极作用,不仅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坚定目标、树立信心、完成学业,更增强了助教学生的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学业水平。

图片

图片

图片



0 6
开展一次“最美学习笔记”评选活动

学院对预习笔记、随堂笔记、错题整理笔记、专业课笔记等纸质笔记和电子笔记开展评选活动,根据投票情况评出“最具创意奖”“最佳视觉奖”“最具价值奖”“最佳人气奖”四个专项奖。“最美学习笔记”的评选,全面展示了能源学子勤奋务实的学习态度,勤学善思的学习品质,为广大同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最美笔记”获奖学生、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01班张媛媛认为,课堂应是全身心的投入,努力把老师授课重点记录下来,如果来不及可简化笔记,创造自己的符号来替代,在复习过程中用多种颜色笔将重点内容分类标记,以增强记忆。

“最美学习笔记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 7
开展一项“小伙伴计划”

以学院为主体,开展“小伙伴计划”,通过“三早”(早起、早读、早操)、“三走”(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大学生活和学习习惯。




“小伙伴计划”
挑战成功学生优秀个人名单

图片



0 8
学院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


0 1
进一步引导学生营造良好学风。 通过班会和年级会,摆事实讲道理、一对一谈话,与家长沟通,加强心理辅导,牢牢抓住学风这个“牛鼻子”,将学生的主要精力调整到学习上来。
0 2
有的放矢地加以解决问题。 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对深入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解决。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性强。如就业问题、考研问题,将多年以来学生就业情况、就业现状和考研录取情况通过多种渠道使学生了解。
0 3
与专业教育融合形成合力。 加大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沟通协作,加强与导师的协调合作,将学生教育管理、引导帮助融入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去,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局面。
0 4
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关注。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特殊群体学生也越来越多,如本硕连读学生群体、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群体、学业困难学生群体、心理障碍学生群体等,用科学、合理、有效的工作方法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引导。

文章内容源自:西科能源青年


已是首条
下一条:学校召开“一院一品一赛”推进会暨“学工论坛”第二十五讲报告会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