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图片新闻 
 院部风采 
 规章制度 
 教育资讯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院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2023年学风建设月“优秀组织单位”风采展示】塑优良学风,展青春风采|安全学院2023年学风建设月工作总结
2024-03-21 09:13  

自学风建设月文件下发以来,安全学院高度重视,根据学校“学风建设月”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有效落实学风建设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并在今后进行常态化建设,得到了学院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一、以理想信念树学风,夯实思想根基

学院组织开展赴铜川照金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将学风教育嵌入学生学习生活。召开以“培根铸魂守初心、双创育人担使命”为主题的“跟着中国共产党学创业”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激励和引导安全学子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展现新担当、发挥新作用、贡献新力量。有助于形成求真务实的学风,推动学生更加专注、努力地投入学业,为个人成长和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学院青年学子展现良好风貌。“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率稳居前五,院团委获校团委青年大学习工作“先进组织”荣誉称号。学院“同心筑梦,‘乡’见未来”西科百企千村万户乡村振兴实践团入选“千校千项”优秀项目名单。

图片
图片

二、以优良教风正学风,提升学习动力。

学院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学情分析,开展系列帮扶教育活动,深入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2023年,我院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高度注重大学生科创工作,积极搭建“双师双引”科创平台,通过“研+本”、“老+新”等传帮带模式打破学生在学历、经验方面的壁垒,形成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科创氛围,着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图片
图片

本年度,我院学生科创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200余项,获奖学生突破一千人次,较2022年翻5倍。学院学生参与双创竞赛人数已达到80%以上,60%以上的教师参与了双创竞赛指导。我院获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2项(全校2项);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国家级奖项3项(全校3项);学生论文在全国高校双碳战略征文大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引起社会关注,70余家主流媒体跟踪报道,阅读量超百万,参加省级有关部门成果交流4次,受到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部分宣传报道

三、以校园文化育学风,促进全面发展

积极响应学校“最美学习笔记”评选活动,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开展小伙伴计划,通过“早起,早餐”“一起运动”“一起读书”,在这个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健康的生活习惯。

图片
图片

通过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服务。认真组织职业规划大赛学院选拔赛,择优推强,陈晓婉同学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陕西总决赛中荣获金奖。组织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我院师生共同创作的心理剧《我是谁》入选第八届陕西高校百家慕课“金奖心理剧”。鼓励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文艺体育活动。

图片
图片

四、以榜样典型带学风,营造优良氛围

以“大兵小将”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室为依托,学业发展指导为主线,辅以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汇聚形成育人合力。实行“421”联动机制”,抓好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宿舍舍长“四个队伍”,用好校友导师、朋辈导师“两个导师”,建好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室“一个平台”,通过联动机制共同搭建学院学风建设育人体系。学院党政班子带头践行“一线规则”,搭建交流平台、畅通交流渠道。推进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毕业生等深入开展不同主题的“专业导课”“安式漫谈”50余场,开阔学生视野、贴近学生生活、倾听学生心声,360°全方位形成“赶、帮、超”的学习风气,营造优良学习氛围。

图片
图片

开展了“学有榜样、行有方向”榜样宣讲计划,遴选32名品德良好、成绩优异、能力出众的优秀学生组成“榜样宣讲团”,从思政教育、生活学习、就业创业等方面向全院学生展开“地毯式”宣讲,引导广大学子见贤思齐、力争上游,用“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先后培育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三秦学子创新之星、碑林区五四青年奖章等一批优秀青年学子典范。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获考研工作先进单位,职业规划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以品牌活动育学风,激发兴趣学习

学院负责就业指导课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旨在拓宽学生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学院召开以“培根铸魂守初心、双创育人担使命”为主题的“跟着中国共产党学创业”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会议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办公室主任邓张升、深圳大学创业园主任吴环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尹鹏、延安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实践部主任王佳等4位专家,分别作了《“跟党学创业”五位一体思创融合平台建设探索》、《双区驱动下如何实现跟党一起创业》、《铸魂 赋能 聚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主题报告,为学生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

图片
图片

六、以制度建设促学风,强化日常规范

积极落实教育教学联动机制,建立“查课堂、访宿舍”制度,构建“学院—班级—寝室”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着力加强学生日常管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辅导员定期进学生课堂,以老师引导管理、学生自我管理为手段,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引导学生良好行为养成。

图片
图片

开展考风考纪教育,组织学生深入学习考试纪律管理规定,发布诚信考试倡议书,塑造良好风气。

图片
图片

道阻且长行将至,莫忘初心得始终。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需持之以恒,以抓不懈。我院将会继续贯彻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和学生文明养成教育为抓手”的工作理念,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校训,倡导培育优良学风,不断提高育人实效。



文章内容源自:西安科技大学安全学院团委


上一条:【2023年学风建设月“优秀组织单位”风采展示】电控学院2023年“学风建设月”工作总结
下一条:【2023年学风建设月“优秀组织单位”风采展示】能源学院2023年“学风建设月”工作总结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