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信息教育管理就业服务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学生事务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易班建设学业指导工作室
学生资助
 资助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常见问题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工作动态>>正文
 
学生资助工作月报(1-3月)
2011-04-11 12:43  
学生资助工作月报

期号:2011年1-3月期 总第9期

主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1年3月31日

本期要目

★陕西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我校召开与渭南市合阳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结对帮扶座谈会

★我校设立爱心捐助中心专用爱心捐助账号

★我校发放2009~201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0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

★我校举办国家助学贷款征信知识专题讲座

★我校采取多项措施关爱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家庭严重受灾学生

★我校新增设“中国华能华亭煤业奖学金”

★我校开展2010级新生校内奖学金评定工作

★我校汇总审核2010届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附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我校为国家助学贷款续贷学生办理学费交付手续

★各学院资助工作

陕西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3月2日,陕西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临潼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张立杰,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高辉,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规划处副处长王书敏,我校学生处副处长陈吉兰,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18所高校学生处(副)处长、资助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高辉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张立杰致欢迎词,张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到我校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代表表示欢迎,张副书记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等情况,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高辉通报了2010年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规划处副处长王书敏通报了2010年陕西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情况,我校学生处副处长陈吉兰介绍了我校爱心捐助中心的基本情况。

会议代表认为,作为我省首家为大学师生投身公益、互帮互助建立的爱心捐助中心,开拓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新模式,提供了资助工作新思路。会上,与会代表就如何在全省高校推广我校爱心捐助中心的资助新模式、高校如何加强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完善资助制度,高校如何开展“征信、诚实守信、感恩”教育、当前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研讨。

会中,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爱心捐助中心。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我校召开与合阳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结对帮扶座谈会

1月10日,我校与合阳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结对帮扶座谈会在雁塔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张立杰,纪委书记李智军,学生处处长周斌,副处长陈吉兰,合阳县教育局副局长兼合阳县资助中心主任党正民,副主任雷佐民、党社宁,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生处处长周斌主持。

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张立杰对合阳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相关情况。学生处副处长陈吉兰介绍了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相关情况,合阳县教育局副局长兼合阳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党正民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合阳县教育工作及学生资助工作的相关情况。随后,双方就进一步开展结对帮扶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我校设立爱心捐助中心专用爱心捐助账号

为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1月,我校设立了“西安科技大学爱心捐助中心爱心捐助账号”,号召学校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行捐助,截止目前,已经募得爱心捐款2000元。

账户信息如下:

账户名: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

账 号:281011600000011658

开户行:西安市商业银行临潼支行

我校发放2009~201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0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

1月上旬,学生处与各学院对2009~201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0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账号收集、汇总、核对。并会同财务处通过学生个人西安市商业银行卡账户发放。本次发放国家奖学金32人,共计25.6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76人,共计288万元,2010年秋季国家助学金6008人,共计819万元,共计6616人,合计1132.6万元,有效的解决了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问题。

我校举办国家助学贷款征信知识专题讲座

3月25日,我校在雁塔校区主楼报告厅举办了《珍爱个人信用成就美好明天》的专题征信讲座,我校学生处处长周斌,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章红,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张亦辉,中国银行西安长安路支行副行长魏军水,我校学生处副处长陈吉兰,中国银行西安长安路支行个人金融部主任殷尚坤,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杨柳、郝嵘,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部分毕业班辅导员,我校获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约3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副处长陈吉兰主持。

讲座中,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章红,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张亦辉分别致辞,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征信管理处杨柳就大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征信相关知识、征信与大学生信用活动、个人信用报告及应用进行了讲解,号召大学生珍惜个人信用,履行国家助学贷款还款责任,争做守信公民。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报道。

我校采取多项措施关爱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家庭严重受灾学生

为确保我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安心学习、正常生活,近日,学生处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关心特困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一是认真摸排。开学初,学生处向各二级学院下发了《关于报送2011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家庭严重受灾学生情况的通知》、《关于报送“3.10”云南盈江地震家庭受灾学生情况的通知》,要求各学院认真摸排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及“3.10”云南盈江地震家庭受灾学生情况,各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中间进行了认真摸排与核实,有效的掌握了特困及受灾学生的基本情况;

二是发放了学校专项补助。在认真摸排的基础上,学生处为144名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家庭严重受灾学生每人发放300元,共计4.32万元;为549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每人发放200元,共计10.98万元。有效的缓解了特困学生的经济困难;

三是密切关注特困及受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和学院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其关心和帮助。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引导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稳定情绪,安心学习,正常生活。

我校新增设“中国华能华亭煤业奖学金”

3月25日,随着我校党委副书记张立杰与华能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耀明在雁塔校区第一会议室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订了“中国华能华亭煤业奖学金”协议,标志和我校新增设“中国华能华亭煤业奖学金”,至此,我校设立的社会及企业奖(助)学金达到15项。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胡建民,华能甘肃公司总经理、华亭煤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力军,华能甘肃公司党组书记、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朱同印,华能甘肃公司党委常委、华亭煤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谢俊文,校党委书记刘德安,校长苏三庆,党委副书记张立杰,副校长马宏伟、李树刚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华能华亭煤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力军、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胡建民分别讲了话,希望校企双方能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煤炭资源开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技术咨询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校企双赢。

校党委书记刘德安最后讲了话,对中国华能集团、华能华亭煤业集团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华能集团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学校也将不遗余力地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同时也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开展更宽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我校开展2010级新生校内奖学金评定工作

根据我校奖学金评定的有关规定,3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了《关于二O一O级学生奖学金评定的通知》,在全校展开了国家计划内招生的全日制2010级本、专科在籍优秀学生校内奖学金评定工作。

我校汇总审核2010届应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毕业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3月21日,我校对2010届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毕业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上报省教育厅进行了汇总审核。共计学费补偿贷款代偿12.65万元。

我校为国家助学贷款续贷学生办理学费交付手续

3月,根据中国银行拨付的我校2011年续签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处会同财务处对2011年国家助学贷款续贷学生办理学费交付手续,共47人,合计26.35万元。

机械工程学院《资助工作条例》正式实施

【西科大新闻网】为贯彻落实我校2011年学生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做好我校十二五规划开局工作、使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更加科学化,近日,机械学院《资助工作条例》正式实施。《资助工作条例》对学院国家奖助学金、临时补助发放、贫困生认定、贫困生义务劳动等各项工作做了明确的阐述。《资助工作条例》将作为纲领性文件指导学院各项资助工作的顺利进行,这标志着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管理学院举行“爱心宿舍”捐赠活动

【西科大新闻网】3月24日中午,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临潼校区3203教室举行了2010至2011年第2学期“爱心宿舍”捐赠活动。学院部分辅导员老师、学生会相关学生干部、学院爱心宿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中,“爱心宿舍”主要干部向全体与会成员通报了自活动开展以来的经济收益及各项支出、捐赠情况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并对学院开学初摸底了解到的30名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和家庭严重受灾学生现场捐赠了本子、笔等学习用具;表彰了在爱心宿舍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宿舍。

管理学院“爱心宿舍”活动自2010年10月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影响。同学们通过此项活动丰富了宿舍文化建设,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在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良性影响和真情触动方面取得实效,实现了扶贫济困与感恩教育的有机结合,形成学院帮困与育人的长效机制的内容之一,将继续在学院今后的资助育人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改进和推广。

电控学院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

【西科大新闻网】3月29日中午,电控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在临潼校区2302教室召开。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杨勇、各级辅导员以及部分贫困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学院领导和老师详细了解了近期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特别是家庭受灾和遭受重大变故的学生情况。杨书记代表学院党政领导传达了对贫困生的关心和慰问,鼓励学生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并要求各级辅导员加强对学业落后的贫困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会后,学院为贫困生发放了困难补助。

电控学院开展“爱心公益站”贫困生公益活动

【西科大新闻网】 3月30日中午,电控学院贫困生公益组织“爱心公益站”,在临潼校区开展了爱心倡议和捐赠活动,贫困生志愿者通过文字和图片,展示了他们长期进行义务支教和帮扶的临潼区西泉乡宣孔小学的基本情况,倡议广大贫困生能积极参与到义务支教行列中来,并为贫困小学生们捐赠一些书籍和文体用品。本次活动得到了学院和全校同学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捐书捐物,奉献爱心,捐赠物品将悉数赠予宣孔小学。此次爱心公益活动也极大地调动了贫困生的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发布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上一条:学生处举办“家书传我心,祝福送母亲”母亲节大型专题活动
下一条:我校应邀参加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学生资助工作交流与业务培训会议交流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0) 版权所有